close

 

 

    妳已離開多日,家人卻仍殘存著妳隨時會向我們走來的念想——用清麗的眼抬望我們,用明亮的「喵」或輕柔的「嗯」回應我們。

 

    「妹妹」是妳的本名,「貓腿」「腿腿」是姊姊對妳的暱稱。

 

    那幾日,窗外淒風苦雨,妳不吃不喝,氣若游絲,即使行步如醉漢,意識卻很清楚,為了保持窩內的潔淨,依然堅持找砂盆便溺,雖然有一兩次失誤,還是勉力而為。

 

    我們寢食難安,時時探視,偶爾餵妳喝下幾口水,除了播放佛號寬慰彼此,已束手無策。

 

    1128日傍晚,妳忽然高亢呼喚了幾聲,驚得家人輪流趨前安撫。連日來,妳手腳冰冷,虛弱得無法發出呼嚕聲,這時已眼神渙散,卻用盡力氣把頭顱頂向我的手,一股溫熱瞬間鑽入我掌心。

 

    平素我常用手為妳輕輕理毛,妳會回報以長串的呼嚕呼嚕,偶爾抬頭用力頂我的手一下,我總忍不住笑,說「人家是鬥牛,妳這是鬥貓嗎?」但那天那一刻,我忽然淚如雨下,意識到妳是在道別——用剩餘的所有溫熱,留下永恆的親暱烙印。

 

    妳早已排淨體內穢物,逐漸停止新陳代謝,也不再掉毛,身上沒有任何異味。那日晚間2136,妳離開了我們,貓齡20年。

 

    我們都不願相信這眼前的事實。我依然用手輕輕梳理妳的毛,姊姊又把妳抱在懷裡好一陣子。屋內人人啜泣,我強自鎮靜,卻感到陣陣椎心。

 

    最終我們決定安排妳在平日喜歡藏匿的紙箱裡,蜷成安睡的姿態;再撒入妳向來最愛嗅食的貓草,祝禱妳一路好走。

 

    第二天,難得出了太陽,我到院子採摘好多鮮花香草,由特地請一天假的姊姊細心妝點布置。遺憾的是哥哥和小姊姊都得上班,無法送妳最後一程。

 

    然後,拔和麻和姊為妳舉行家奠,告別送行。

 

    拔在妳身畔種了一棵光臘樹苗作紀念。大家心頭像被巨石壓堵住似的,不約而同提議到附近漫步散心。然後,我們看到了員山極罕見的紫鷺(這是我們生平首見),突然飛掠過眼前,高踞堤岸的樹梢良久,又飛往縹緲的遠方。

 

    事後回想,這天的太陽和紫鷺,似是上天示意的暖心徵兆——妳在路上一切都安好。我們因此稍感寬慰。

 

    妳幾乎用盡一生陪伴我們。近20年來,家中是多事之秋,妳用呼嚕聲陪我們安度過每一個風浪,和我們一起見證了許多神奇。我們曾試著錄下妳的呼嚕呼嚕,遺憾的是那安撫人心的奧妙音頻,難以錄製。如今, 妳的呼嚕聲已成絕響。……

 

    妳的靈慧是有目共睹的。

 

    在妳年幼時,只要水龍頭一開,妳會一個箭步靠近水柱,張開手掌撥弄,左右開弓,再用頭顱試探,淋濕了就甩甩身,再蹲遠些,撇著頭專注凝望,非研究出來龍去脈不可的模樣,惹得全家發噱。

 

    雖然妳偏愛探究流動的水柱,卻超不喜歡蓮蓬頭灑水式的洗浴。每次想抱妳去洗澡,妳總是預感到異常,和我玩起躲貓貓。不得已進了浴室,妳老愛望向小小氣窗或門縫,一心想要脫逃。淋浴開始,妳便直著嗓門大聲呼救。過一陣子,沒人來救,只好勇敢靠自己,時不時對水柱發出嘶嘶聲示威,偶爾用左右勾拳奮戰,或繞著浴室轉圈圈。直到擦乾吹暖,放妳去陽台曬太陽,妳才恢復淑女模樣。若聽到我關房門的聲音,妳又會很緊張地從陽台跑到玻璃屋的紗門邊(有彈簧扣,妳打不開)張望呼叫,深怕回不了自己的窩。

 

    妳能長時間忍飢挨餓,懂得留幾顆飼料當存糧,安靜等著我們主動給下一餐。若真餓得慌,妳會故意連續撥弄桌上的小物件落地,提醒我們該放飯了。

 

    妳的「一指神功」,不但能打開紗窗玻璃窗,還可開厚重的落地門,甚至開無把手的抽屜。開門窗是為了自由進出,開抽屜是為了寒冬取暖。然而,有一次妳外出被浪貓咬傷,不得不送獸醫院麻醉手術,從此妳不敢再外出。後來妳懶得開抽屜了,寒流一來,妳會從「貓跑道」(我們特意請人裝潢的寬大線板,繞臥室一周)一躍而下,用前爪輕輕觸撥睡夢中的室友——姊姊——的髮梢肩頭,請求進入暖被裡一起窩著。

 

    年歲漸長,妳似乎對我們的意向越來越能心領神會。說「來」「坐坐」妳便向我們走來,端坐在我們面前;說「曬太陽喔」,妳就自己往陽台走去;說「NoNo!」妳便停止動作。妳還蓄意學我們的語音,說「麻」說「嗯」;飽食後,會引吭高歌「嗷——————」好似在謝天,又好似在讚頌食物的美味,也讓我們分享妳的心滿意足。……喔妹妹,所以我常忍不住反覆當著妳的面誇讚「妹妹是最乖順最聰明最可愛最漂亮的貓!」

 

    多麼希望永遠不要告別!然而萬物生滅各自有時,「愛別離苦」是塵世間的常態。妹妹,妳懂的,是吧,所以走得灑脫,只留給我一個溫熱烙印。

 
 
 
 
 

 
 

 
 
 








 

 
















 
 
 

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妹妹的前塵往事:
 
 
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逸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