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 
    六月,當夏陽逐漸增高了熱情,天空泛著海藍寶般澄淨清朗的迷人丰采,所有的草木都散發油亮鬱綠如翡翠的幽光,黃金雨的花苞就在此刻登上舞台,不求掌聲,不願張揚,就那麼悄悄地悄悄地綴滿樹梢漸次綻撒。成串,成垛。如蝶,如瀑。飽含暖陽的熠耀金光,在薰風中恣意踢踏著各式舞步。
 
    初遇黃金雨,是四十年前搭台北公車途經台師大正門的瞬間,瞥見兩棵不知名的樹在綠葉間垂掛串串明黃,雙眸倏地被驚豔的眼角餘光震懾了。從此逢人便問:「那是甚麼樹?」不記得過了幾寒暑,終於得知名喚「阿勃勒」,暱稱「黃金雨」。前者聽來古怪但響亮,後者倒是符實又詩意。
 
    2004年,好友蘇銹英的力作「把眼睛借給你」,榮獲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薦舉出版,列入「蘭陽文學叢書」之一。付梓前,蘇找我校稿並作序,還閒聊起封面的設計。我雅愛她書中描繪黃金雨的一段文字:「花似蝶,蝶似花;花非蝶,蝶亦非花。」感覺頗詩情畫意,又富哲思禪趣。我靈光一閃,畫了一幅彩墨,上端有黃金雨密集垂掛花串,中有數隻黃蝴蝶在飛花間穿梭輕舞,下端搭配高低錯落的含羞草。接著又卯起勁來勤練毛筆字,寫了書名和題辭。承蒙蘇歡賞不棄,且經美編陳建宇先生的巧思,竟將畫與字編排成此書的封面,我因此沾光同樂。這也算是我與黃金雨的一段奇緣吧。

 



    退休後,遷居鄉野,巧的是百米外就有黃金雨當行道樹的台七線經過。天生畏懼暑熱的我,從此企盼著夏季的來臨,因為有夾道蜿蜒數公里的耀眼黃花可賞呀!
 
    初時,總將目光聚焦在亮燦燦的花叢。用鏡頭追逐捕捉美顏後,逐漸發現:剛中帶柔的枝幹、披垂鮮綠的羽狀複葉與前一年結留的黑褐長棍狀莢果,給予明艷花朵很恰切的撐持與烘托,都是值得細賞的!當然藍天白雲的清逸氛圍和田園農家的淳樸景觀,更為黃金雨的亮麗姿容平添令人流連的吸睛指數。
 
    原來天地間的任何美好,都須許多支拄與幫襯,才能有所成就啊!這是2019年夏天,我在阿勃勒樹下的體悟。懷著感恩的心,我靜賞著車水馬龍的省道旁的黃金雨,盤桓了數個時辰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

 

 
 
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 

 

 

 

 
 
 
 
 
 

 

 
 
 
 
 
 

 

 

 

 
 
 
 

 

 
 
 
 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逸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