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 

    有記憶以來,自己是個容易情緒激動的人,也是個容易沉澱內心的人。看戲無論悲喜劇,常會看得淚流滿面,是的,即使再令人捧腹得東倒西歪的喜劇,我也會不經意聯想到世間的滄桑無奈悲涼,彷彿穿透了劇情,來到背後廣大深沉的真實面,一邊隨著劇中人發噱大笑,一邊默默流下無聲的兩行清淚。然而無須擔心什麼,淚水是最佳滌盪劑,靈魂在流淚之後淨化昇華,內在的我又向前邁進了一步。
 
 
    因此下筆不愛觸及哀傷,一心只想把歡欣散播出去,讓有緣人分享喜樂,也讓自己忘憂。
 
 
    忘憂的方式有許多,前日發現,找對了地方喝杯咖啡也可以忘憂,而且是徹底地忘憂,該說是放空忘我吧。

 

 

    喝咖啡是近十來年才逐漸火紅的社會風尚。我年輕時的印象,喝咖啡是與吃西餐密切結合的。逛街看到的西餐廳,寥寥可數,隔著墨鏡般的厚黑玻璃,透出微弱燈光與綽約人影,據說消費額頗高,咖啡很苦……。當時國內經濟正待起飛,一般民眾勤儉慣了,沒事不會想去吃貴森森的西餐配那加了很多糖還是苦口的咖啡。
 
 
    後來流行咖啡禮盒,年節送禮可媲美洋酒的高貴等級。但某次精心挑選送出的咖啡禮盒,卻被對方婉拒,說她擔心骨質疏鬆,不敢喝咖啡。被退貨的咖啡禮盒,就一直冷落在櫥櫃的底層。那陣子家裡無人有喝咖啡的習慣,因為咖啡仍停留在苦口的傳說印象中,何況面臨骨鬆的恐慌,更提不起嘗試喝咖啡的興致了。
 
 
    前年,受過沖泡咖啡專訓的小姑,好意送來一盎司自己研磨烘焙的咖啡粉,還詳細分析喝咖啡的養生功效,說是可預防心血管病變提神鎮痛……,若擔心骨鬆,可加鮮奶補充鈣質,也緩和了黑咖啡的苦味。
 
 
    在小姑的調教下,我們開始在家喝咖啡,而且喝出箇中滋味來,我更驚奇發現自己最愛深焙曼特寧,覺得甘苦中含著香醇,彷彿品味著人生的某種深層意涵。
 
 
    漸漸我們留意到,四處林立著咖啡專賣店連鎖店個性小館,於是在假日或覺得該放鬆或想慶祝甚麼時,我們會落腳某個可以喝咖啡的點,純喝咖啡甚至來個下午茶,彼此隨意聊些日常或甚麼也不說。這樣的咖啡時光,區隔了忙碌紛亂的世態與混濁浮沉的人海,彷彿一顆靜定的小石頭,蘊含著源源不絕的神秘力量,將在某個適當時空發光發熱。

 

 

    前日向晚,將雨未雨,老公和我懷著放空的渴望,步入「小院子咖啡」。脫了鞋入內,隨即傳來年輕女店長低頻溫和的招呼聲,她說我們可以任意參觀再決定坐哪個位置,這真是最親切的歡迎方式了!
 
 
    當時吧檯那一區已有幾個客人,正與女店長聊得起勁。我們一眼即相中可觀覽滿院子綠意的臨窗座位,點餐時,刻意錯開口味。老公點了冰滴咖啡花生鮮奶油戚風蛋糕維也納軟法,我點黃金曼特寧布朗尼加冰淇淋餅乾盤。

 

 
 
 
 
 
    咖啡送上來了,老公和我不但各有自點的一大杯咖啡,還各自擁有小巧美觀的「分享杯」,可隨意分享對方的飲品。不久,女店長又端來糕點,老公讚嘆著「分享杯」的貼心,主客間便輕鬆自然地聊開了。我們這才知道「小院子咖啡」的前身是「布丁屋民宿」,而小院子女店長正是布丁屋老闆的女兒,前幾年在台北從事設計工作,後來決定回家鄉宜蘭創業,目前的規劃是開店閒暇時作畫,將來打算開畫展。難怪店門邊鞋櫃上擺著些手繪式小卡,旁立「代寄明信片」說明;另一面牆上貼著「訂製人物插畫」,有幾幅樣圖作伴;店內某些裝飾性的小畫,也是出自女店長的巧手慧心。
 
 
 

 

 
 冰滴咖啡

 

花生鮮奶油戚風蛋糕

 

 

小院子的一片綠意和遠方霞彩

 

布朗尼+冰淇淋

 

 維也納軟法

 

 (左)我的分享杯    (右)餅乾盤

 

 (左)餅乾盤    (右)老公的分享杯

 

 黃金曼特寧

 

    我們享用的咖啡和糕點,也是出自女店長的慧心巧手。冰滴咖啡沁涼柔順;黃金曼特寧濃厚香醇;花生鮮奶油戚風蛋糕微甜爽口;維也納軟法外香酥內鬆軟;布朗尼甜潤厚實冰淇淋香濃滑順餅乾盤內含四塊小餅,鬆脆可口且香氣各異。杯盤與飲品糕點的特色搭配合宜且滿足了視覺的美感享受,令我忍不住童心大發,在桌面玩起杯盤的左挪右移,重新組合後,又是另一種美麗畫面。
 
 
    女店長原以為我們會吃不完,還說可以幫忙打包,沒料到我們面對窗外小院子的一片綠意和遠處多變的霞彩,竟然不知不覺間喝乾抹淨杯盤朝天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 吃飽喝足還意猶未盡,我們參觀了店內每一個區塊角落的擺設裝飾,品味著女店長的細膩用心與設計美學。看看天色漸晚,我們和先前的客人起身告辭,女店長親送至門口,又和我們閒聊了院子裡的花草,交換著彼此的種植經驗。……

 

 

 

    小院子咖啡,是我喝咖啡經驗裡,最放空最忘憂的,一個很優的,點。

 

 

"小院子咖啡"地址:

宜蘭縣員山鄉尚德村大鬮路24~18號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逸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