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斜暉下,誰家在飄散魚香?真——誘人!

 
    童稚時,搬入黑瓦蓋頂的公家宿舍,家中天花板上,到底住了多少老鼠?沒人知曉。但每到夜間矇矓入睡時分,天花板便開始發出空隆空隆聲,聲音雜遝交錯,頗有狂歡意味。爸媽語帶安撫又似玩笑地對我說:「別怕,是老鼠在賽跑。」「老鼠又在開運動會了!快睡,快睡,別理牠們。」這怎睡得著呢?我總瞇著眼裝睡,耳朵卻拉得老長,仔細分辨黑暗中的空隆聲有沒有異樣。比如說,白天看那天花板,有老鼠尿溼的痕跡,而夜裡老鼠死命地追逐狂奔,可能踩破了尿溼的甘蔗板,不小心摔落——!那可真恐怖呀!萬一掉到床上,就更嚇人了!每天我都因擔憂過度而疲累得撐不住沉重的眼皮,終於………………了。
 


 
 
 
    後來爸爸在廚房角落設了捕鼠籠,偶爾有餓壞或貪嘴的老鼠上當,但夜晚的運動會照樣如火如荼。終於,連爸媽也被吵得睡不安穩。有天媽媽帶我到半里外的鄰家,用兩斤紅糖換回一隻三色貓。說也奇怪,那貓還只是幼幼貓,卻威力無窮,從此夜晚回歸寧靜本色。

 
舊家後院偶爾探頭的喵

 
     這是我和貓結緣的起始。也開啟了我的珍藏——每一個喵的邂逅。
 




 
    那三色貓是我第一個死忠小跟班,卻又是滅鼠大英雌,小小年紀的我,對牠又愛又敬,無形中體現了「民胞物與」的高尚情操,竟然「貓吾貓以及人之貓」,凡是窗外路過的貓、出門偶遇的貓、人家豢養的貓,只要讓我瞧見了,必立即湊近、蹲下,開始一陣忽高忽低、抑揚頓挫的喵言喵語。這時刻,我旁若無人,渾然忘我,彷彿瞬間變身成一隻貓,喔不,或許我前世就是一隻貓!那些邂逅的貓,總用晶亮的雙瞳透視我,開始「讀心術」的遊戲。有些貓會熱情靠過來磨蹭,有些貓願信賴我讓我輕撫,但也有些貓流露高傲冷漠。無論牠們作何回應,只要瞧見貓的身影,即使驚鴻一瞥,也能令我欣悅老半天。
 

九份偶遇的三色貓,令我懷想起童年的小跟班
 
 
    自從成為愛攝之徒,喵的邂逅不只留藏在心,也在我追黏的鏡頭裡。
 


 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七年前遷居鄉間,毗鄰一位老先生,滿滿的愛心都給了村貓,他家屋前廣場和屋頂,自然成了村貓集散地。從此,喵的邂逅,更像喵的串門子。各色大小喵喵,愛在我家菜園裡成對玩起「躲貓貓」,愛在後院草叢裡獨自玩「貓捉蟲蟲」,愛在前庭車道上結群「逛大街」,……更多時候,牠們愛和我四目相對,彼此有讀不完的心語。
 
 
菜畦間的疏落高低,是躲貓貓最佳場所
 
 
    我家屋內豢養著愛貓「妹妹」,是隻柔順巧慧的乳牛貓。年輕時,常用「一指神功」掰開二樓紗窗、玻璃窗,偷溜到樓下巷弄找玩伴,某次,卻傷痕累累、默不作聲溜回床下。送醫、麻醉、手術後,僥倖撿回小命,從此牠再也不敢外出,我們也不敢再讓牠自由行動。


 愛在花叢間玩耍的年輕"妹妹"

 
草地上水窪的水好甘甜

 
    那是我們住舊家時的往事。來到鄉間的「妹妹」,依舊大門不出,僅在屋內活動,偶爾會跳到二樓陽台的女兒牆,施展高來高去的絕活。
 

高來高去的"妹妹"

 
    一日,我在後院拔草,抬眼忽見「妹妹」端坐菜畦間,直盯著我瞧,這一驚,令我不加思索、拔高聲音大呼小叫:「妹妹,妳怎麼跑出來了?不乖!趕快進屋去!」那「妹妹」依然動也不動、透亮著眼瞪我。這時內心的狐疑使我冷靜了些,仔細端詳,喔 ,不是「妹妹」,只是很酷似「妹妹」的一隻略嫌瘦弱的乳牛貓!
 

"似妹妹"滿是疑惑的端詳

 
貓捉老鼠不稀奇,貓捉蟲蟲才有趣

 
    此後,常見那「似妹妹」在菜園裡打盹、曬太陽、撲抓蟲蟲,偶爾藏身野薑花叢,和我玩「躲貓貓」。每次見到牠,我依然忍不住脫口而出,喊著: 「妹妹!」牠總是優雅地靜默著,不承認也不否認。
 


 

 
 

 

     很長一段時間沒有「似妹妹」的蹤影。突然某天看到小了好幾號的「似妹妹」,牠一轉身,我立刻「噗哧」笑出聲來,大喊:「卓別林!
 
2012散步1 009-1-0
 
 
    我推想「卓別林」應是「似妹妹」的後代,只不過牠鼻下一抹黑毛,真像卓別林的搞笑短髭!
 
 
 「卓別林」的短髭令人發笑
 
    「卓別林」是隻敏捷活潑的幼幼喵,牠常和同伴追逐嬉戲,更常在草叢間撲捉我看不清的蟲蟲。


幼幼"卓別林":瞧我跳躍功夫多了得!
瘸腿大黑喵:哼!乳臭未乾,想當年我……
 
2012散步1 015-2-0  
 
 
 NDU2Qx9BCawO1wsV7Qtw3w.jpg    
天然的貓抓板,上好
 
KQ63tBEo1I73_qJ.HZwAoQ.jpg
 
 
RePAQ8M3LlUGH1Onzo_LkA.jpg
 
 
oJI79KmGmIk8ycjRdrwzgg.jpg
瞧我可以把身體伸展得這……麼長
 
 
    時光在喵的串門子間悄然流逝。……



 

 

 

 
 

 

 
    有一天,我拿著老公的嶄新平板,在庭院東拍西攝,忽覺鄰居去年種下的五葉松也很能入鏡,湊過去想選個好角度,呀!怎麼有五六雙晶亮的小小喵眼在樹下抬望著我!這時母貓忽然從中一個箭步衝向矮牆,輕身翻躍牆頭之際,轉頭呼喚幼幼貓跟進,呃,竟然是「卓別林」! 「卓別林」是女兒身!我憋住漾滿心頭的笑意,吃驚地看著小小喵一隻隻遺傳了乃母之風,身手矯健地躍出短牆,等我回神想起手中的平板電腦,按下快門時,只剩一隻最瘦弱的「小小卓別林」怯怯對我喵喵叫!


「卓別林」的新生代:「小小卓別林」  

 
    喵的邂逅,我一一珍藏。喵的故事,我只對家人和摯友述說。
 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延伸閱讀:喵的奇緣妙事(「妹妹」的故事) 

 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逸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