卅五年離散
記憶
有些鮮明有些晦澀
一聲登高疾呼:
「開同學會吧!」
響應自八方聚攏

歲月的容顏褪去滄桑世故
今夜先來個「會前會」
玩玩「憶往集資」遊戲
等不及的青春笑貌翩然浮現
我說個當年糗事
她續接幾件趣事
妳提起不堪回首傷心事

「真有這事?」
「那個故事主角就是妳!」
「啊啊我怎都沒印象?!」
記憶補破網
綴出五顏六色百衲被
溫暖
席間一顆顆缺角的心

大夥兒
今後可安擁
春花秋月夏風冬雪
夜夜好眠
那些曾失散的
都在回歸途中

 

<>逸璞曾任東光國中導師,學生畢業35年首次同學會,有幸受邀列席,笑聞學生們暢談前夜「會前會」記憶拼圖盛況,頗覺溫馨有趣,歸來詩寫備忘。順記一個回憶:

    麗雯和素雲向來是「焦不離孟,孟不離焦」的班級開心果,文筆都屬感情豐沛說理暢達之流。

    國中畢業在即,兩人設下趣味賭局:「看誰有能耐寫出導師給最多評語的好週記!輸的人請吃冰。」

    麗雯絞盡腦汁展露生花妙筆,抒發內心諸多幽微轉折,引得老師慈心大發,又是安慰又是開導,給了洋洋灑灑的回應。

    素雲倒篋翻書挑中一首深奧難解的詩,仔細抄入週記讀書心得欄,再可憐兮兮請求老師詳加解析鑑賞,原以為智謀得逞……但老師只給了四字:「當面再談」!

    三十五年後,麗雯號召開同學會,向幾位老同學提及這段趣味往事,卻故意隱匿姓名。素雲說:「抄詩!誰這麼無聊?」麗雯說:「那個人就是妳呀!」「啊啊我怎都沒印象?!」麗雯忍不住笑素雲:「妳啊,當年真是聰明反被聰明誤!」

    麗雯來寒舍邀我參加同學會,轉述此事的來龍去脈。我先是興味盎然聽著前半段,忽然腦海閃現一個畫面——自習課時,我喚素雲到講桌前,打開她的週記,還未開口,素雲就慌慌張張搶回週記,連連說:「老師沒事沒事,我和同學鬧著玩的!」當年目送她快步退回座位,我成了丈二金剛,台下卻轟然一片笑浪襲來。喔,這謎底今天才解呀,三十五年已如白駒過隙,悄無聲息……




arrow
arrow

    逸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