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眼已是五年多前的往事,今日突然心血來潮,翻找舊照,又提筆回溯,是看了格友荷塘詩韻歡喜遊賞一場藝術巡迴表演的圖文,瞬間莫名觸動了回憶甬道的開門密碼……


    2010年元宵節下午,蘭陽美術學會承辦了「贈送現場彩繪燈籠」活動,地點在宜蘭市最熱鬧的新月廣場。事前,總幹事詢問我可有贊助人力的意願,當時我因家務纏身無法驟然決定出門時刻,又擔憂自己彩繪技藝不夠純熟,缺乏當眾獻藝的自信,只能在電話這頭支吾猶豫,總幹事向來熱心公務又善鼓舞人,禁不起她再三遊說請託,我答應盡量支援,但可能會遲到現場。


    當天下午我匆忙將家事告一段落,趕到新月廣場,活動已展開半個多鐘頭,但見每攤都有民眾手提現場發放的免費燈籠,大排長龍等待美術學會的會友彩繪。攤位上簡單擺放著幾個已擠上顏料的調色盤、裝滿濁水的塑膠盒和幾支細瘦的毛筆。參與的會友倒很踴躍,人人身著"蘭陽美術學會"字樣的藍紫背心,奮力埋首揮毫。我是遲到插花濫竽充數,找不到背心穿,也沒個位置可坐或站,但看到人頭竄動,又聽得人聲鼎沸,有民眾等得心焦、忍不住哈欠連天,有孩童不耐枯候、在人群隙縫間打鬧戲耍……這鬧哄哄地急慌慌的氛圍,頓時將我原本的心頭疑慮躊躇一古腦兒掃空,卻也將平素下筆前的斟酌構圖心思一併拋諸雲外,顧不得甚麼背心座位了,就畫吧,能畫一個交差是一個,眼前少個提燈籠等候的人就是做了件好事。我輕聲詢問攤前一位癡等得看傻了眼的民眾,是否願意給我畫燈籠,他喜出望外的神情,至今猶歷歷在目。我邊用左手勾住燈籠的提鈎,半倚半抱在胸懷前,邊用細瘦的筆尖沾滿顏料,大膽將燈籠當調色盤,站在桌角空隙,胡亂塗抹起來。


    不覺間畫滿半面燈籠,靜下心來一瞧,哇,畫得太滿了,花太多時間了,原想讓人龍快些縮減的,鐵定令等候的心更焦急了!那空白的半面又該題甚麼吉祥話來應和畫意呢?正思索間,冷不防下一個等候的人已伸長手臂晃動著燈籠準備卡位啦!














    第二個燈籠就畫荷花吧,簡單幾筆即可快速填滿畫面。主意一出,那如履薄冰的紛馳思緒,迅即塵埃落定。正落筆勾勒花形,忽聽得攤前一陣騷動,一個壯年男子的聲音粗里粗氣傳入耳膜:「阿妳也會畫喔,那早知道就排妳這邊也比較快!」接著就感覺有個人影一閃,遮住我前頭大片光線。這廂我忙著為花梗就定位,無暇抬頭,也不知該感謝他捧場還是該請他守秩序排隊。正巧他的手機鈴聲大作,於是他大辣辣回聲說:「好啦,就快輪到我了!……阿都等那麼久了,就再一下啦……阿怎麼這樣!」接著聽到他關了手機,氣呼呼一拳捶碎了燈籠,猛拉起旁邊一個小男孩的手,說:「走!回家!」在場所有的人都噤聲望著他倆的背影,人人若有所思,卻也不知該作何反應。那一拳彷彿重重捶在我心頭,我心想:「如果我早點來,或我套上制服背心才彩繪,這人可能就高高興興領取畫好的燈籠回家了!」繼而一想:「他如果沒辦法繼續等候,帶著燈籠回去給孩子彩繪著玩,不也可以過個快樂元宵嗎?唉,可惜了那燈籠!」懷著些莫名的歉意,也可說是驚魂未定發不出怨氣,我迷迷糊糊完成了第二個燈籠的彩繪。


    第三個遞過來的燈籠是大紅色,我靈機一動,畫了白梅,題著「喜上眉梢」,覺得配色和字義都恰到好處,心情豁然開朗。這時身邊人影晃動,有人開始收拾桌面,原來活動已入尾聲。我大鬆一口氣,卻聽到一個秀氣的女聲在耳畔響起:「請問可以合照留念嗎?很感謝妳畫了這麼漂亮喜氣的燈籠給我。」喔,這日的當眾獻藝,真像在做三溫暖,又像坐雲霄飛車呀!

     

    註:翻出的舊照,是小女兒當天透過人潮縫隙用手機拍攝的(最末一張是用數位相機),前天我忙著整理,她看了竟說已忘記曾為我拍照的事。多虧有這些照片,讓我的回憶更加鮮明生動,也才能見識到菜鳥被趕鴨子上架的忐忑拙樣!




arrow
arrow

    逸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