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夜趕製PowerPoint追念親愛的爸爸
倍覺哀思不捨

節選於此
圖多請慢閱

 

童稚的記憶

˙幼時印象,爸爸頭髮微禿,嗓音飽含權威,卻笑意常掛臉龐。

˙我總愛在爸爸下班坐躺椅時,似橡皮糖般黏在爸爸胸前,摩挲爸爸未刮淨的短髭,說些俏皮的胡話,引爸爸發笑。

˙爸爸很少帶我和媽媽旅遊,非常戀家,每次出門都急著要回家。

˙我讀幼稚園大班時,有次放學沒直接回家,到鄰居同學家玩。爸爸著急四處尋喚到我,回家後,用細竹抽打責備,這是唯一一次爸爸兇我。

 

珍貴的童年全家福

父女合影宜蘭酒廠大煙囪前

我童年僅有的旅遊照(和爸媽去烏來)

 

口碑處處的今之古人

˙幼年常聽人稱爸爸童股長,後改喚童技正,童主任。

˙年歲漸長,常有民眾一聽我提起爸爸名諱,便豎起大拇指,迭聲稱讚。

˙「童主任真真了不起,清正廉明。辦理土地重劃等公務,總是很有耐性地向農民解說政策、排解糾紛,一切秉公處理,從不收賄也不偏袒。」

˙也曾有多位爸爸的下屬向我說:「主任做事很有原則,辦公非常嚴格,但也頗能循循善導並提拔後進。」

˙有些下屬後來成為爸爸的上司,卻一再感謝爸爸謙讓不藏私、竭盡心力、始終如一的協助。

˙爸爸退休後,三十四年來,常有昔日同事和老鄰居來家探望,總誇讚爸爸謙和、純善、守分。

 

爸爸年輕時身影

 

 

 

爸爸退休前夕

 

 

宜蘭地政事務所全體同仁歡送

 

 

爸爸榮退晚宴

媽媽與我同享欣慰

 

 

 

 

爸爸幼習柳體書法

為人也頗具柳公權風骨

吳家添先生是爸爸老同事

也是多年前老鄰居

常偕夫人來探望爸爸

201543

爸爸與吳家添先生、陳源發先生、王秋吉先生等

老同事歡聚憶當年

四十多年前老鄰居蕭媽媽常來探望

且年年攜家帶眷向爸媽拜年

 

兩岸姻緣一線牽

˙民國35年爸爸來台工作,不久兩岸關係緊張,竟至長達四十多年無法回鄉探親。

˙家鄉的祖父擔憂爸爸在台生活起居乏人照料,頻頻來信關切。

˙民國45年,周成乾賢伉儷(爸爸的同事,也是媽媽的鄰居)撮合了爸媽的姻緣。爸爸的多位同鄉和長住宜蘭市的二舅都歡喜來祝賀。

 

 

 

 

˙兩岸互通後,媽隨爸返鄉前數月,始知爸爸在大陸早有婚姻且育一子(即傅大媽與我哥哥鴻章)

˙彼此相認後,都唏噓時局的動盪造成長久乖離。

˙慶幸的是,終得重聚;遺憾的是,祖父已逝。欣慰的是,大媽與媽媽互能包容;掛心的是,爸媽仍難向我與阿鈴啟齒說真相。

 

兩岸互通後,爸爸多次回鄉探親

偕媽媽兩次同行

(由左而右)媽媽爸爸傅大媽

 

爸爸與大陸家人

 

 

爸爸與我侄兒伯華

 

 

爸爸與我哥哥鴻章

 

˙我退休那年,全家遷居員山。某日爸爸在病榻告訴我大陸親人的實況,卻囑我勿向家人提起。

˙又過一年多,爸爸置換人工髖關節手術後,才向阿鈴詳述始末。

˙驚喜感傷的複雜情緒下,兄妹兩家開始互通音訊。

˙民國98年,侄兒伯華首次來台探親。

˙民國1025月,伯華與妹妹芷娟齊來宜蘭祝賀爸爸百歲壽誕。

˙民國103年,伯華攜女兒國真來玩。

˙民國104年,伯華陪我哥哥鴻章前來。

˙這些兩岸親人相聚的天倫樂,給年邁的爸爸莫大欣慰。

 

2009年伯華首次來台探親

祖孫有說不完的憶當年

2013年爸爸百歲壽誕

伯華芷娟來員山

 

鴻章手機祝壽

爸爸笑開懷

2014年伯華攜國真來玩

爸爸與曾孫女相見歡

2015年鴻章伯華同來

是兄妹首度會面

是父子祖孫最後相聚

每有大陸親人返航

爸媽必送至門口

並相偕到廟裡祝禱

 

2016年初

爸爸每日睡眠時間漸長

愛在臨睡前或初醒

反複細讀彼岸來的家書

 

護我誨我一甲子

˙猶記得國中時,爸爸告誡我要養成獨立自主的心性與能力。

˙每當爸爸修理家中水電木器與油漆鐵門窗,我就成了爸爸的得意好學徒。

˙我高二至大學在外地求學六年,爸爸家書不斷,往往長篇大論,教誨、勉勵、安慰,予我成長的動力。

˙我與阿鈴婚後育一男二女,爸爸常幫忙哄帶三個小寶貝,並常上市場買食材,回家用心烹調,飽足一家老小的口胃。

 

我訂婚奉

爸爸在客廳門後

露出欣喜笑容

在我婚宴中

若有所思

1985

爸爸喜獲外孫女儀貞

1988年起

歡擁雙胞孫子女

 

 

我習國畫

首次參加師生展

壁上最左圖紫藤

爸媽歡喜致賀

 

不老歲月

˙民國85年夏,爸爸起信念佛。持續六個多月看完淨土五經兩百多捲講經錄影帶。

˙翌年330日獲授證皈依三寶,法號釋智明,在家修行。同年7月起,吃長齋,早晚誦經,常救人急難或捐助慈善機構。

˙多年來,爸爸反覆恭聽講經錄音帶,並逐字逐句手寫錄音帶內容,同時查閱相關經典與註解。偶有所得,便眉飛色舞,扼要向我講述佛法精髓。

˙爸爸日漸高壽,常有人讚嘆爸爸未現老態。爸爸總哈哈大笑說: 「心不覺得老,就永遠不會老。

 

 

父女深夜同賞曇花姿容與香氣

阿鈴與我常伴爸媽在鄉間小路漫遊

 

2015731

乘涼賞藍月與螢火蟲

2014大年初二

員山公園賞燈趣

2015年端午節

看護PURYAM玩立蛋遊戲

爸爸分享歡樂

爸媽用松針玩鬥草遊戲

我當裁判

爸與媽分享台灣野百合花香

 爸爸年輕時自稱大火爐

晚年卻極怕冷

冬天曬太陽

愛說野人獻曝故事

 

上二圖攝於2016517

是爸爸留給我們的虔敬禮佛最後身影

當日為103歲壽誕

519日即因心臟衰竭引發腦中風

從此臥床

108日溘然辭世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逸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