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 
 
    約一周前,網路新聞即狂傳將有超級寒流撲襲全台,預估天氣又濕又冷,體感溫度大約三度以下。大家將信將疑,或許是被去年暖冬慣壞了吧,總存著僥倖心理,覺得再怎麼冷也不過爾爾。未料真有急凍的時刻,接二連三地,下雪的風聲來自四面八方,不只是耳熟能詳的玉山、合歡山、太平山之類的賞雪勝地。只知落雪線陡然下滑至海拔四、五百公尺,雪與霰悄然欺身,幾公里外的山區陸續飄雪,平地也多處下霰,太不可思議了!
 
    前天,我家印尼籍看護與她那些散駐各地的朋友們,把近日驚人的寒意作為閒聊的最佳話題,興奮地用手機互傳下雪的消息。由她們口中初聞這些雪訊,身為本地人的我,不自禁地露出不可置信的反應,認為她們是誤聽誤傳,豈料竟都真確無差池!
 
    昨日近午稍見晴光,我頂著冰冷的風去前庭賞花,遇到外出歸來的鄰居說,屋後的山巒連綿著大片的白頭哪!我急急衝上樓向窗外望,哇!這是五十年來首見的超大雪景呀!
 
    連續兩天,陽光透過雲隙灑落的時辰加總不到一個鐘頭,這是我視若珍寶的搶拍山頭雪景的片刻。宅在自家窗前追雪,向來是我最愛的冬春之交的娛樂,即便這兩日寒氣逼人如入冰窖,我依然興致高昂地緊抱著相機,由左拍到右,再由右拍到左,這極寬幅全螢幕的雪景,得來不費絲毫功夫。
 
    最驚訝的是,第一次發現雪山山脈有這麼多高高低低大大小小的山頭。平日看屋前屋後的山巒,在視野的邊際屹立,屏風似的,沉靜穩重內斂,卻很難看清稜線與皴痕,不是綠就是藍,要不就隱沒入雨霧或雲中,總覺雄偉有餘,秀雅不足。這回的銀妝,將遠山分出濃淡深淺的黑灰白,彷彿王維擅場的南宗水墨雪景圖,意韻雋永,真是百看不厭!
 
    這場急凍大雪,牽引著全台極大多數人的神經,瘋賞雪的症頭幾乎令十室九空,FBLine滿滿貼著各地雪景和大人小孩的開懷笑顏,卻也傳來農漁災情與死傷等不幸事故。寒夜裡,我用電腦軟體為這兩日拍下的遠山雪景逐一修圖,耽溺著天地的大美,也參悟著人間的疾苦。
 
 
















 

 

 

 





 

 



 

 







 

 

 

 






 
 
 





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逸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