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暖冬不覺寒,竟不知春已悄然翩臨。往山裡走去,見杜鵑開遍枝頭,才驚覺時序早入春了。
 


    賞杜鵑賞得心花也跟著朵朵綻放,卻見幾位登山早客專心倒退嚕著往山下行,不禁替他們捏把冷汗,感覺有些暈眩,喔,這移情作用未免太大了些。

 

 
    來到岔路口,忍不住回望來時路,杜鵑又滿眼迎了上來,雖然花瓣葉片猶綴著前夜的雨露,卻不減熱情歡顏的習性,杜鵑真是春的最佳代言呀。
 
 
    向左走是宜蘭大學的實驗林,老公和我曾走過兩回,一路上可遇到不少喜愛登山健走的人,彼此即使素不相識,卻在擦肩的剎那,忍不住相視會心一笑,因為大家都在途中受惠了山林免費贈予的芬多精,心頭的愉悅滿溢,想藏也藏不住呢。
    向右走是往哪去?我和老公都沒概念,只好認真研究岔路口的告示地圖。一眼瞥見「蘭花溪」這名稱,立馬決定今日的行走路線,就向右走吧。
 
 
    左邊的山壁並不高峻,披垂的芳草與斜立的樹叢,綿延成一片蔥蘢可人的緩坡。右邊有條蜿蜒的小溪,水量並不豐沛,但由上往下沖流過大大小小的崩石,錚鏦潺湲的高歌低吟分秒不斷,切割出千迴百轉的低谷地形,也飄盪出濕潤清冷的寒氣,吸引我們步履危艱卻意興高昂地循溪探幽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   一隻鉛色水鶇在溪流的亂石間來回跳躍,低飛,掠食,振翅,搖尾。我們的目光追隨著牠,深怕遺漏了任何微小的動作,多可愛的小傢伙呀!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

 

    瞧!牠飛來近處端詳我,是好奇著不召自來的稀客有何貴事,還是準備向我下戰帖宣示地域主權?
 

 

 

 


 

    這隻惴惴不安的鉛色水鶇,竟然尾隨著我們溯溪而上。當追蹤跟拍者成為被跟蹤者,這樣的角色互換有些尷尬,幸虧是發生在無閒雜人的山谷裡,我暗自竊笑著沒人在看笑話。
 
 

 

    遇見一顆數公尺長的巨石橫臥在嘩嘩流水間,既豪邁又舒坦,老公和我不約而同想起前往虎字碑途中鐫刻著「雄鎮蠻煙」的大石。所謂的「中流砥柱」大概就是這樣的氣勢吧。
 

 

 

 
 

 

 

 

 
     蘭花溪,優雅如蘭,蘭花溪的心事只有天地知道。太多自山上崩落的巨石積累在山壁旁,阻絕了我們的探詢。回程在Google地圖上搜尋了許久,找不到「蘭花溪」的來龍去脈,更尋不到這雅名的芳蹤。如此神秘的搜尋結果,令我有些失落,有些恍神,彷彿我和老公無意間穿越時空,扮演了半日的武陵人……
 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逸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