都說韶光易逝似水流,但在今年十月十日,歲月為我們靜止於三十五年前。

    踏入歡聚的餐廳廂房,盈耳的震屋聲浪,將我拉回昔日的204教室。是的,我們這一班向來是這麼鬧哄哄,難得有安靜的時刻。這樣的嘈雜,從前曾令我懊惱,如今只覺得親切!

    當年的國中教師甄試,是全縣聯合舉辦,我雖榜上有名,卻得等待縣內國中老師有異動,才可獲分發。開學後,經過一個月的忐忑,終於有了機會。迎接我的,卻是妳們的一片喧嘩,還有被迫安靜後的怨懟眼神。

    學校的內規是:每個學生天天都得寫日記給導師批改、評語。於是,我天天看到的,千篇一律是:「我們以前的導師(吳老師)對我們好好,都和我們打成一片」「今天收到吳老師寫給大家的信,說她很想念我們。啊,好想念她」「吳老師說這星期六會回來看我們,好期待喔」……

    我被莫名推向舞台暗黑的一角,扮演的是「黑爛肚的後母」。但我原是滿腔熱血地投入「百年樹人」行列呀!

    我慢慢摸清彼此的處境:疼愛妳們的吳老師擔任導師一年餘,突然因新婚申請他調外縣與老公團聚,令妳們有「被遺棄、被孤立」的錯覺,班級內發酵著驚惶與失落,也因此,接班的我被定調成「黑爛肚的後母」、「趕廟公的乞丐」、「硬生生拆散和樂大家庭」,活該要被白眼和口水淹沒。

    在這「對抗」的強烈氛圍中,我試著用沉穩寬容來軟化妳們的蠻橫驕縱。論年齡,我只大八歲,總覺得妳們是妹妹,正處於青春叛逆徬徨的路口,需要呵護導引。那些白眼啦、口水戰啦、故意找碴啦,都顯示著妳們內心的無依。

    人的心靈是很微妙的。硬碰硬只會激起更多尖銳的稜角刺傷彼此;若有一方熱衷於挑釁,另一方卻不計較、不反擊,甚至樂意微笑擁抱,那再旺的戰火,日久也會自然熄滅。何況妳們個個純真良善,終究也感受到我的誠懇善意了!

    於是,逐漸有人在日記向我傾吐內心的苦悶或際遇的悲情,下課後也有人來找我撒撒嬌或說悄悄話。我成為妳們信賴的依靠,天天忙著協助調解糾紛、引導和緩情緒,陪伴大家順利成長。

    少女情懷常有許多癥結需紓解。試煉,依然排山倒海而來。印象最深刻的,我曾在妳們升國三後,花了整個午休外加一節自習課的時間,苦口婆心勸導一位由我任教國文的男生,只因他和我們班的「大姊大」有過節,放話約在某日課後揪團到公園械鬥。基於「迎戰是為了止戰」的信念,經過兩個多小時唇槍舌戰與溫情軟語的抗衡,終於,他那原本像噴火龍的態度軟化了,我大鬆一口氣。此後,「大姊大」也溫和了許多,還被推選為風紀股長,逐漸培養出責任心與榮譽感,體會到班級團結的必要,護衛起304

    當時的自己彷彿天天都在衝浪,無暇鬆懈,偶爾覺得稍可享受御風滑行的歡樂時,另一個浪頭又出現了。緊接著,妳們的畢業典禮來臨。大家都哭得悲切,難分難捨。在淚眼相望中,我收下小禮物,有幾位不約而同送我漂亮的別針和髮飾,還殷殷叮囑我:別後要好好妝扮自己。三十五年後歡聚,我看到妳們美妝合宜地出現在眼前,不禁慨歎自己「冥頑不靈」,這方面的確該向妳們學習,卻老學不來!

    我們歡聚,在離別星散三十五年後,其間也曾有人單獨或結伴來探望,讓我多少知道大家的近況。退休後,我搬到鄉間蝸居,沒料到妳們為了邀請我參加三十五年來首次大型同學會,竟然發動各管道多方搜尋。當我在電話這端,從陌生者口中聽聞妳們的熱情探詢,激動與感動在心頭不停翻滾,接著像稚子期盼過年的熱鬧般,我期盼著十九人(或更多)的重逢喜悅。

    終於,我又聽到那熟悉的嘈雜,喔,比起往日,有過之而無不及呢,大家熱絡地直著嗓門閒話,連昔日最文靜的都按捺不住興奮,餐廳的屋頂快被掀翻了!韶光,像冰雪般剔透凝止,三十五年的離散似乎瞬間化為烏有,我們的心緊靠在一起,甚至更親密了。

    餐敘間,輪流傳遞著書寫日後通訊資料的紙片,看到上頭的字跡,我不禁莞爾,啊,每個人的簽名都沒怎麼變,曾經兩年內天天批閱的字跡,又躍進眼簾,這中間的三十五年,真的存在嗎?

    三十五年還是存在過的,當年有些人個子小,座位排在前頭,如今身材高挑;瘦的變胖;胖的變瘦;清湯掛麵的黃毛丫頭,瞬間變成打扮入時的熟女;……我這漸老的不太靈光的頭腦,還真得轉上好幾圈才能從五官認出蛛絲馬跡,一旦和姓名相聯,所有的記憶就如上漲的潮水,一波波湧入了!

    還記得先走一步的文美吧,她在畢業後不久即發病,我獲知消息趕去探視,她看似剛剛康復返家休養,主動向我聊起妳們在高中職的聯考表現,語帶興奮地說:「老師,妳可以感到欣慰了,我們沒有讓妳丟臉!」其實,我一向「不以成績取人」,智育表現無論高低,盡力就可問心無愧,這是我對妳們的督促準則,未料妳們還是在意自我的表現與班級的榮譽。更未料幾個月後傳來文美又重病的音訊,那次我到醫院探望,她已不能言語了!

    說說真正令我欣慰的事吧。三十五年後重聚,聽到麗雯對映雪由衷感激——一路陪伴她,走出漫漫的人生低潮期,如今她已喜獲第二春;映雪卻絲毫不居功。看到素卿向芳華擁抱稱謝——國中一場車禍臥床期間,承蒙每天課後照顧並作學業輔助;芳華滿臉驚訝說「真有此事?」這些長懷多年的感恩心意,正是迎戰人生困境的最佳支拄;施恩的人未掛心或早已忘卻,可見當初襄助全然真心誠意。304的同窗之義,我感覺與有榮焉!
   
    有人在先行告退時,喃喃說出自覺在班上一向不太受歡迎的委屈,立刻有數人趨前相擁送暖,心結瞬間解開了,隨即破涕為笑;有人在高談闊論間,忽然義憤填膺說某人曾汙衊她考試作弊,從此不曾和此人交談,如今她要討個清白;嬉鬧中,這人說自己不記得過往有此戲謔言語,但隨即鄭重道歉,雙方多年嫌隙霎時冰釋;昔日喜愛插科打諢的,依舊冷面說著笑話,卻令滿座捧腹東倒西歪;從前相逢即鬥嘴取樂的,仍然妳來我往互不相讓,但覺一室生趣絕無冷場。……

    三十七年前,一份奇緣讓我們相遇。星散三十五年後,我們夢幻般地歡聚。那些得知訊息未克前來的,紛紛在FB留言、追蹤,也有人用Line實況插話,「大姊大」更從廣州來電問候……。鬧哄哄,一如往昔,令我渾然忘卻老之已至。韶光,像冰雪般剔透凝止!

<>那日餐敘,我帶了兩盒巧克力口味的跳跳糖請大家分享,素卿笑著說:「老師,我們已經不是小孩子了!」噢,或許潛意識裡,我一直衷心盼望著冰雪般剔透凝止的韶光吧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韶光 同學會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逸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