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年前遷居鄉野,最愛偷閒在阡陌縱橫間來回穿梭,只因貪看鄰人種植的各色花木蔬果。
 
 
    那翠碧的欣欣向榮,那豐碩的結實纍纍,彷彿飽覽之後,便可精力充沛、鬥志昂揚。
 
 
    偶爾瞧見前所未見的植物,總是想方設法請教附近人家,非得探個水落石出不可。一旦得知芳名,回家後必上網進階搜尋,諸如:有何藥效或毒性,如何烹調或醃漬,怎樣栽種和繁殖……。看得眼花撩亂仍欲罷不能,心頭暖滋滋喜洋洋,彷彿結交了一個趣味十足的新朋友。
 
 
    夏日炎炎,某次黃昏散步,暑熱猶殘留路面。眼角餘光忽見一串串小巧的淡紫鈴鐺,懸垂在大片大片布滿絨毛的深碧葉叢中。那花的個頭僅如黃豆般大,但壺狀的造型,極富趣味也格外吸睛。斜暉下,左右端詳,恍似稚兒純柔目光對望,惹人憐愛,又彷彿隨時可從微風傳送來清脆的叮噹交響,胸臆間頓覺清爽舒泰。可惜當時四下無人,鄰近的屋宇內,也沒個動靜,雖有請問芳名的衝動,卻無可如何。
 

 

 
    總是惦著那鈴鐺,得空便來回踅繞著。終於有一天,看到附近菜園裡,兩個婦人忙著種作也忙著聊天,我厚顏湊過去插嘴:「借問一下,那邊開紫色花的是甚麼?」較年長的歐巴桑抬望我一眼,說:「喔,那是我種的,我也不知是啥!」看我一臉錯愕,她趕緊補充說明:「阿我少年時陣,在日本住過,感覺這花不錯看,葉仔又可以在熱天煎來作茶飲,吃退火的啦,轉來台灣的時,就把它帶轉來種囉!已經種幾十年呀啦,妳要摘些葉仔吃看嘸?」我感謝她的慷慨,忽然動了想擁有的念,說:「這花真水,妳可以分一棵給我種麼?」歐巴桑很阿莎力,叫我自己挖,隨便幾棵都可以。我千謝萬謝,挖了一棵,小心翼翼移植到自家園裡。
 
 
 

 
 
    從此,年年薰風將起時,淡紫的鈴鐺就高高垂掛在庭園的一角。

 
    偶爾懸念那存疑的芳名,便撥空上網盲目查詢。時光飛逝,數載空過,依然杳無蛛絲馬跡。倒是透過諸多網頁,發現北海道和台灣,有不少開著壺狀花的植物,也算藉機增廣了些見聞。


 

    由於「妾身未明」,我只能珍愛著觀賞花葉,尚未敢當作青草茶來品嘗飲用。不知何年何月,才可正名呀,這些玲瓏可愛的淡紫風鈴!

  

    <後記>

    懷著絲縷般纖細的希望,發表了這篇文,卻同時存在無底洞似的困惑陰影,沒把握是否能獲解答,也無法預料何時可撥雲見日。結果呢,貼出圖文不到一天的時間,就有熱心的格友指引我如何上網找花草達人尋求協助,正想循線摸索,好友荷塘詩韻已代我求得正解,並迫不及待回應告知。
     「康復力(Comfrey)」!
     原來我朝思暮想不得其解的「芳名」就是它呀!這麼迅速就解開謎團,出乎意料之外的順利,有點不敢置信咧!身處資訊傳播迅捷的時代,又巧遇熱心的格友與樂意分享的達人,真是三生有幸呀!
     據谷哥說,康復力「廣泛種植於歐洲大陸,是歐洲具知名度的傳統治療藥草,可外敷內服,療效廣泛,但不可長期服用,以免傷肝。」
    原來它最早的故土不在日本而是歐洲,原來它曾屢經輾轉移植、甚至飄洋過海、竟而浪跡天涯!是由於串串小巧可愛的風鈴擄獲了青睞鍾愛,也是因為民俗療法傳播力強而廣受信賴吧。
    如此內外皆美的寶貝植物,在相遇八年後,終於識得芳名,這曲折的過程對照完美的結果,令我昨夜手舞足蹈難以入眠呢!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逸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