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圖右獎狀內容標示如下)

2013
台灣優質餐廳

麟手創料理餐廳
獲選為經濟部「2013台灣優質餐廳評選
台灣優質餐廳,特頒此狀,以茲鼓勵。
 
經濟部    商業司
中華民國102年11月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 

    暖心暖胃的美食,在寒氣森森的夜裡,誘惑指數悄悄攀升。
 
 


    那一個寒夜,提早備妥家人的晚餐,興沖沖和老公一起出席退休同仁的聚會,在「麟」。
 
    「麟手創料理餐廳」,源自蘭陽地區素享盛名的「宜蘭渡小月餐廳」。老闆同為陳兆麟先生,繼父祖輩由中式辦桌起家,卻不自泥於傳統,開創出「新台菜」理念,是「無菜單料理」的先驅,嚴選四時蔬果及當地食材,揉和了烹調的細膩與擺盤的精緻,令食客的味蕾在熟悉與驚艷之間滑行。老闆還曾組隊參加國際廚藝比賽,兩度奪得金獎殊榮,「麟」也屢獲經濟部評選為年度台灣優質餐廳。
 
    用餐環境素樸高雅,餐具獨樹一格,這些視覺饗宴,歸功於老闆有個擅長雕塑與陶藝的弟弟——陳兆博先生(擔任餐廳的藝術總監)。「麟」,處處可見陶藝作品「水漾窗花」的身影,彷彿變魔術似的,幻化為餐廳主建築的外壁、隔間的圍屏、餐具的墊飾。環視四顧,深刻感受到手足相互提攜彼此彰顯的真摯情意,令人動容。



水漾窗花
 

純白的"水漾窗花"砌成隔間的圍屏,打上各色流轉的燈光,更顯"水漾"的趣味
 
    一進餐廳大門,除了招呼櫃台,走道兩旁擺飾展售的,盡是陳兆博先生的精心傑作。右側擺飾著得過大獎的各式白瓷食器,可供應每位食客在餐桌上使用,增添當日享受美食的清韻雅趣。每件白瓷作品,不經意呈現出共通的特色:厚重端凝,純淨簡潔,正是陶藝家內蘊的真實透顯。左側展售著小菩薩系列,莊嚴的姿態搭配純稚的容貌,顯示陶藝家從傳統出發,又能順應潮流,產生匠心獨運的創意。這些小菩薩的可愛模樣,將我的記憶拉回十年前。
 
    十年前,曾向陳兆博老師學習陶藝。起因於那年我突發奇想,用壓克力顏料,在兩塊素坯的陶磚上,分別畫了對舞的雙鶴和玩毛線球的兩隻小貓,等顏料乾後,自行噴上透明石頭漆,再請人裱褙裝成一框,送至畫會的例行會員展。參觀的民眾都覺新鮮奇特,頻問這是燒製過的嗎,教我花鳥畫的魏得璇老師,也覺這作畫方式有趣,大家的話題因此導向陶藝,閒談間,多人提及陳兆博老師,說他造詣很高,在礁溪有個工作室。魏老師和幾位友人都鼓勵我拜師,湊巧有位隨魏老師習畫又向陳老師習陶的學姊樂意熱心引見,陳老師和師母都很親和風趣,我就此一頭栽進陶藝世界。
 
    初時,我住宜蘭,騎腳踏車至宜蘭火車站搭火車到礁溪。工作室距礁溪火車站有二三十分鐘腳程,陳老師擔心我走路前往會疲懶,每每擱下手邊工作,親自開車來火車站接我去上課,這頗令我過意不去,老師卻認為無足掛齒。當初引見的學姊和老師一家也都住宜蘭,我們下課後,老師載師母和一雙稚齡兒女(後又添一千金)回家,也將學姊和我「順路」載回宜蘭。後來我搬到員山,更不方便搭火車,老師就託一對和我同習陶藝的夫婦,自三星繞道員山,開車載送我上下學。如此多的貴人相助下,我歡歡喜喜、無憂無慮的優游陶藝天地間,直至家父意外腳傷、手術臥床需全天候照料,我慌亂地向老師告長假。未料不久後,自己雙手宿疾加劇,連執筆都感困難,遑論揉捏陶土,從此竟與習陶絕緣。
 
    我在工作室學藝的後期,老師已開始創作「水漾窗花」和「小菩薩系列」及各式白瓷食器。「水漾窗花」的靈感,來自墜落水面的雨滴,這鏤空的大圓小圓層層疊疊,形似盪漾的大小漣漪,觀想間,禪意頓生。「小菩薩系列」純稚的容顏,酷似老師的寶貝兒女,曾有不少友人向老師詢及:是否以兒女為麻豆呀,老師總是開懷大笑作為回答。
 
    這夜在「麟」細賞著聚光燈下的小菩薩,回味著過往習陶的種種歡喜,抬頭忽見展示櫃最上層的「地藏菩薩」正微笑俯視,我忍不住噗哧笑出聲,這容貌不就是陳老師本尊的翻版嘛!老師融合了雕刻與陶藝,精準地掌握住任何對象的神態氣韻,竟已如此爐火純青,難怪近年得獎無數,晉身為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冊封的「工藝之家」。
 
      陶藝家的創作歷程艱辛,還得隨時面對「出窯失敗」的煎熬,箇中甘苦,唯飲水之人自知冷暖。陶藝家的生活通常清簡,陳老師與師母卻一向甘之如飴,且常現慈心善舉而不欲為人知。習陶,我只沾到皮毛的邊,但老師與師母的待人處世,讓我見識到純良、寬厚、從容、自在,真正受益匪淺(慚愧的是我比他們虛長了近二十歲)!看到老師創作的「地藏菩薩」,更確切感受到老師以「渡渡人」來自勵的堅定宿願。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右為左壺底爐,可點酒精燈加溫增趣
  
 
 
禪定
 
無懼
 
 
天使
 
水觀音
 
上學去
 

 

 

 

地藏菩薩
 

 

 

 
 
    這夜,久未謀面的退休同仁們,在餐廳三樓或圍立或走動,熱烈寒暄歡喜談笑,一聽說準備上菜了,倏忽噤聲,正襟就座。服務人員動作迅速輕巧,態度親切溫婉,所有座上賓都深刻感受到尊貴榮寵的待遇,個個主動放低音量,輕啜飲品,細嚼美食,用餐的氛圍怡悅安適。
 
    我們享用的是「春分」套餐,先飲杯人蔘茶舒緩身心,接著有無限供應的麥茶佐餐。每道菜各有別出心裁的品名,並由專人解說所蘊藏的意涵,增添了用餐的多層次感受。出菜的間隔時間頗久,似乎主廚刻意讓食客在品賞前一道菜的味覺逐漸淡遠之後,才願端出下一道菜供評鑑,此舉頗類茶道,飽含聞香觀色、細品慢嘗的溫柔敦厚與安逸閒適。
 
    就這樣慢食了數道菜之後,有同仁說他平素早睡早起已習慣,且睡眠品質不佳,擔心這餐將延誤了睡意,又因不願錯失佳餚而不捨提前離席,便婉轉向服務人員反應這番憂慮。許是主廚傾聽了賓客的難處,上菜速度突然加快,最後一道湯品與咖啡與甜點幾乎擠在一塊兒上桌,原本慢悠悠品嘗的步調忽然打亂了,竟有些手足無措。口喝著這杯,眼瞅著那杯,像個貪饞的小孩,不知該先用哪個好,食不知味的慌亂感,油然而生。真可惜了那些細烹慢煮的濃稠湯品、耐心精調的冰滴咖啡、獨家特製的杏仁豆腐甜湯……!事後回想,忍不住竊笑暗怨自己的不夠沉穩。
 
 
人蔘
 
因果
 
 

 

 

 

昇華
 
時尚
  
 
 
幸福
 
 
 
    這一夜,許多同仁坦承,除了會見老同事的動機之外,是為品賞遠近馳名、享譽國際的精湛廚藝而來。至於我,更是為了回味習陶往事的溫馨而來!「麟」,果然不負眾望。
 
 
 
 
 

arrow
arrow

    逸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