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資匱乏的年代,鮮少好吃好玩之物,偶爾親友餽贈大餅(喜餅),年幼的我就會樂上好些天,一方面可解饞,一方面為了收藏餅盒的紙蓋。當時喜餅都是用紙盒裝,蓋子常見印刷華美的鴛鴦圖。雄鳥得天獨厚,擁有五彩斑斕的冠羽和橙黃的帆羽,既亮眼又古椎,好似可掬捧在手中的玩具,總令我喜愛得流眄再三,卻忍不住心生懷疑:世上真有這麼美麗的鳥嗎?
 

 

    多年後,在台北市立動物園首遇鴛鴦,不禁讚嘆造物的神奇。看那雄雌鴛鴦成雙成對,形影不離的柔情蜜意,少艾的我,心頭滿溢對真愛不渝的憧憬,蕩漾著一種羞澀的甜美幸福之感。

 
    此後常在私人鳥園觀賞到鴛鴦,或悠游清澈池面,或佇立岩岸理羽,一派祥和恬靜。孤陋寡聞的我,竟誤以為鴛鴦是人工培育繁殖出來、專供豢養觀賞用的水鳥。

 

    近年資訊發達,始知鴛鴦原為野生的候鳥,少數成為留鳥,卻面臨繁殖困難的窘境。因性喜築巢在水邊高樹的樹洞,現今自然環境裡難覓合適場所,而雛鳥常在初學飛行與覓食之際,被泰國鱧魚或夜鷺等天敵所吞噬,已被列入保育類第二級「珍貴稀有」的物種,全台僅約350-500隻左右。

 

    上月初在太陽埤偶遇鳥友,攀談間,對方興奮告知,稍早有二十多隻鴛鴦在水面活動,現已回埤岸的樹蔭下歇息。她還大方借望遠鏡給我看個過癮,並秀出所拍的鴛鴦群聚圖,真真羨煞我也!可惜當日未帶長鏡頭,好扼腕呀!
 
 
 
    三周後,老公幫我扛腳架,我們特意到太陽埤找鴛鴦,卻只看到鳳頭潛鴨和花嘴鴨。不甘心哪!1210日又撥空前往,這回在冬天難得的燦爛陽光中,我們喜見二十多隻鴛鴦在樹蔭下發呆、打盹、理毛、炫羽、獻殷勤……偶爾下水來個鴛鴦浴,還看到五六隻雌鳥相繼展翅飛上樹梢的美姿。
    鴛鴦夢,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,圓了!
(註)當天鴛鴦群聚,偶有花嘴鴨穿插其間。
  
    後記:感謝格友 Kenny's Blog sf 回應提及鴛鴦非終身一夫一妻制,這是現代研究結果,與傳統詩詞和神話所歌頌的專情浪漫印象相牴觸。我也是最近才知鴛鴦往往是一季情而非一世情,但我仍願在心中保有並欣賞那傳統的象徵意義,就好比中秋月圓時,邊賞月色邊思憶玉兔搗藥吳剛伐桂嫦娥奔月的詩情畫意般,這是中國文化中極美的成分,實在難割捨呀!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鴛鴦 太陽埤 花嘴鴨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逸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