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 

 

    水田音樂會?在蘭陽平原的水田景致中,舉辦古典音樂會,免費入場。好奇特的藝文活動!
 
 
    受海報上這前所未見的名稱吸引,好想成為現場的一份子。但為了照護高齡的雙親,老公和我難得自由外出,尤其是有時限性的活動,往往只能盼望然後興嘆。因此錯過了第一樂季、第二樂季、第三樂季的十幾場水田音樂會。一聽說第四樂季第二場將在員山鄉香草菲菲舉行,我們慶幸擁有地利之便,真不願再失之交臂了!
 
 
    當天下午,安頓好爸媽進入午睡夢鄉,老公速速用摩托車載我抵達香草菲菲,正巧是中場休息,我們因此好整以暇尋找適當的空位。未料棚下爆滿,空位難得,所幸有人提早離場他遊,我和老公終能各自找到還不錯的聆賞位置。
 
 
    回想此生第一次接觸西洋古典音樂,竟是四十多年前的往事了!當時由宜蘭偏鄉負笈台北大都會就讀高中,從來不知甚麼是「音樂會」。某個寒冬夜晚,應同學邀約,前往中山堂欣賞一場免費的交響樂演奏會。那夜,全場水洩不通,連走道上都坐滿了人。開演時,瞬間一片漆黑且鴉雀無聲。接著舞台輝煌亮起,樂音自四面八方湧入耳膜。觀眾個個如癡如醉,終場的安可聲如海潮不絕。散會後,隨人群步入夜風,身子冷得打哆嗦,心卻是暖和陶然。……
 
 
 
 
    眼前又是一次「初體驗」。臨時搭蓋的隔熱遮雨棚下,一個簡陋的表演平台——孤伶伶敞蓋的黑亮鋼琴,伴著矮凳上一支長笛,另有一個譜架和幾個高矮不一的麥克風。台下觀眾用活動椅三面圍坐。棚外是稻田、香蕉園、竹林、農舍,連綿出一派清幽的田野風光。高遠的白雲與偶現的藍天,帶出秋日的爽颯氣息。
 
 
    這日的水田音樂,由安德石(長笛) 吳思慧(鋼琴)擔綱演奏。安德石生長於瑞典,卻在1995年移居台灣迄今,能說一口流利的國語。節目中,每曲演奏前,安德石用國語優雅簡潔的說明曲目聆賞的竅門,成功引領觀眾即刻深入樂音的精髓。我原來想像著秋風裡的蟲鳴鳥叫,將成為水田音樂會的最佳伴奏,卻未料現場的擴音及音效出奇清澈透亮,長笛與鋼琴的演奏聲,恍如空谷回音,繚繞在每個觀眾的耳際與心坎,那些風呀鳥兒似乎也都跟著迷醉噤聲了。
 
 
    水田音樂,真的是可以全民同樂。觀眾不分貧富貴賤地扶老攜幼,有專程追音逐樂而遠道開著轎車前來的,也有附近農家長輩從田埂徒步緩行來嘗鮮探奇的。瞧,鋼琴那側的台下第一排,有對推著嬰兒車入座的年輕夫婦,在樂音裡陶醉出神的模樣,和演奏者如出一轍呢!
 
 
 
 
 


 


 


 

    音樂會接近尾聲,安德石秀了一段絕活兒——一手持長笛吹奏,一手彈鋼琴伴奏。這一刻,原本如入催眠狀態安靜無聲的現場觀眾,忽然起了大騷動,有人忍不住跑到台前或繞到台後,為的是拍下歷史性的畫面。我坐在原位,一邊慶幸親臨分享了這獨特的表演,一邊用鏡頭納入大家的興奮驚喜。

 

 

 
 


 

    棚外晚風乍起、霞光滿天,不覺已到了曲終人散的時刻。我在老公鼓勵下,初體驗了當粉絲的滋味,跟隨一群小朋友排隊,請安德石簽名、合照。只見安德石在我遞過去的節目DM上,快速畫了個人頭,雖然只是寥寥數筆,卻可看出他畫的是自己,我忍不住笑出聲來。接著他又畫了幾筆,然後用中文簽名,並很阿莎力地,面帶笑容與我合照。老公用手機拍下這珍貴畫面後,我得意向他秀出安德石的簽名。我倆仔細一瞧,原來「安德石」三字旁,是雙手拿著長笛吹奏的漫畫式自畫像,真是幽默十足的簽名!這可說是水田音樂初體驗的趣味外一章,難得呀!


 


 

 

 

有興趣親睹安德石"絕活兒"的格友

請點閱: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i84lnph0vU

【誠品表演廳】誠品沙龍─ 長笛東遊記 

 

 

註:水田音樂會可拍照但禁閃光燈,且禁錄音錄影。

此篇選較接近當日氛圍的網路音樂搭配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水田音樂會 安德石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逸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