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少輕狂,喜強作解人,也愛作調人。親友間誰家有糾紛、誰人有心事,一旦我察言觀色發現動靜,總忍不住苦口婆心,傾聽、勸慰、析理,未見改善決不罷手。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 最早的記憶在十歲上下:二姨丈好賭成性,二姨因勸阻無效而來家唉聲嘆氣。當時家屋空間狹隘,我的書桌就在小小客廳一角,聽了二姨向外婆和家母的幾次訴苦後,我抑遏不住心頭的正義之火,撕下作業簿的幾張內頁,寫了一封情理兼備的長信,鄭重其事地請二姨轉交二姨丈(依稀記得自己開頭用了「冒昧」這詞,絮絮述說起二姨的驚懼擔憂和傷心無奈,接著分析賭博易造成傾家蕩產、家破人亡的可怕後果,結尾還祝禱二姨丈順利戒賭成功、闔家幸福和樂)。二姨如何處理這信,我不清楚,但二姨丈賭性堅強,後來只不過略有收斂、化明為暗罷了。事後爸媽才自二姨口中得知,笑責我人小鬼大、僭越好事,但二姨從此卻對我讚譽再三愛護有加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 國中以後,友朋也都進入青春期,難免同儕間的小圈圈產生排擠不快、或與家人摩擦、或怨歎無人了解自己、或捲入男女情愛糾葛……。也不知何時開始,同學們喜歡主動找平日不愛八卦的我聊天訴苦,這激發了我的助人熱忱,使一向寡言的我,儼然成為同學的心靈捕手、生活諮商師、愛情顧問。雖然自己生長在單純樸實的家庭(我是爸媽的獨生女),過著平淡無奇的生活(鄰人口中安靜內向的宅女,上了大學都還是戀愛絕緣體),但凡與我交談、向我傾訴的朋友,個個說我老成持重、見解精闢,大一時,還有人戲稱我為「老道」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 年歲漸長,漸悟人力往往難回天。世事繁複多變,人心深沉難明。解人當不成,調人無法完事。看多聽多的我,變得多愁善感,也更憤世嫉俗。有回大學室友閒聊,談起「下輩子」的願望,我不假思索地脫口而出,說我希望下輩子是「石頭」!大概是胸臆間常百感交集,便盼著早日脫離貪嗔癡愛的牽絆擾亂,幻想自己能夠成為如如不動一頑石,無悲無喜、靜默旁觀世事冷暖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 入了社會,為人師,為人妻,為人母……踏實面對生活的淬鍊後,腳步似乎沉穩了些,不再敢隨意向人提供意見,但助人的熱忱不滅,一如心路中幽微的燭火,頑強對抗著現實的黑暗。就盡棉薄之力吧,知其不可為而為之。先盡人事,再聽天命,才可無憾吧,也才有真正的灑脫自在!
 
 
    「無端紛擾眼底過,有情煙雲心中存」(註一),這是我漸入初老的人生態度,對照年輕氣盛的自己,有些啼笑皆非,但也可自嘲是半生「以石為師」所獲的吉光片羽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 許是這樣不可說不可說的因緣,對於石頭,我情有獨鍾。每次相遇,彷彿彼此靈犀互通,無聲勝有聲,難捨難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  
 


 

    奇石、雅石、美石,愛者不少;但平凡無奇也不雅不美的石頭呢?我都不願錯過,都不想冷落。每顆石頭都是獨一無二的,存有專屬的歲月靜好與滄桑,都值得細細端詳靜靜品味。然而性喜隨緣,且財力有限,愛石卻不藏石,有緣便盡興賞玩,並不強求擁為己有。
 
 
 
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    據聞,有四位同好耗時二十多年且所費不貲,陸續自印尼深山湍流中,覓得諸多奇美巨大水石,不辭千辛萬苦,運送回台。近年擇員山鄉一山坳為「石頭家」,又名「天雕公園」。三面環山,天地靈氣凝聚;緩坡上,一組組奇特巨石與雅潔植栽,相互掩映,疏朗親人;坡前,農舍美田錯落有致,景觀優質天成。另有「頑石點頭齋」建於坡頂,室內常設奇木美石等展覽,廊下可供遊人品茗閒聊、或與園中諸石靜默坐忘。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 石頭家占地二千多坪,一般遊客常嫌園中景物雖美卻一覽無遺,瀏覽不過一時半刻,即匆匆離去。我因此更感恩家人願多次陪同往觀,總是暮色四合猶伴隨戀戀不捨、心中暗自與諸石約定下回見的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 抱幾分逸興,擁一些閒情,到石頭家坐坐,彷彿去見老朋友,這樣的石頭緣,真是殊勝!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
 

 

 
 
 
 
(註一)甲申年春月,畫愛貓「妹妹」踞牆靜觀世局,以竹菊為襯景,暗示隱逸高節之志。提拙句「無端紛擾眼底過,有情煙雲心中存」於留白處。後蒙魏德璇師定畫名為「菊園情閒」,收錄於師生展畫冊中。
 
 
菊園情閒  
菊園情閒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逸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