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盼春暖
 

    緣由鼻下有一撮黑色短髭,被我戲稱為「卓別林」的村貓,其實是一隻多產的母貓。看似瘦削的身型,卻潛藏著堅韌的生命力與無窮的母愛。



卓別林

    去歲冬寒,偶見陽光,「卓別林」和牠的兩隻「老嬰」常蜷窩在牆頭,相互依偎取暖。其中一隻虎斑,雖已脫離幼兒期,卻常愛討奶吃,「卓別林」並不以為忤,任由牠鑽入懷盡情吸吮,真是名副其實的「老嬰

















虎斑老嬰

    村貓拜鄰人愛心供餐之賜(大約每日一餐,不足的,貓們自行到各家菜園捕捉昆蟲鳥雀為食),雖比不上侯硐貓村那般五步一喵的盛況,但貓口多過犬口是事實,我家庭院也因此常有貓出沒。據常供餐的鄰居說,貓口的眾多,「卓別林」功不可沒,已數不清牠當過幾胎的媽媽了!





    某日,另一鄰人到後院和老公閒聊,有一貓跟隨而來,竄前竄後,忽然往生態池縱身一躍,老公和鄰人都大吃一驚。(事後老公轉述,我心想:牠是要下水抓魚嗎?)鄰人驚呼:「小花!在做甚麼?」原來是「名花有主」了——前陣子,這村貓經常到鄰人園裡串門子,鄰人偶爾餵食,牠從此賴著不走,便被取名「小花」。但見那「小花」隨著主人的叫喚聲,狼狽作狗爬式,從布滿「滿江紅」水草的淺灘逃上岸來,老公推測牠是誤把滿江紅當草地了,才會那麼興奮地一躍而入!經過這充滿趣味的照面,從此「小花」逛我們家菜園就更堂而皇之了,每當我相機對準,牠就立刻停下所有調皮,端坐著當個文靜的麻豆。


名花有主的小花




    今年暮春,我提起荒廢許久的畫筆,準備參加一年一度的蘭陽美術學會會員展,第一個躍出腦海的畫面,就是「卓別林」一家窩在牆頭的那幕,當然強烈渴望將它永留畫紙上!然而,打底稿時,僵硬生疏的手感,令我信心盡失,卻又不甘半途而廢,只好硬著頭皮耐著性子,勉力完成,畫名「盼春暖」。自己對著筆下的三隻貓左瞧右瞧,覺得很對不起「卓別林」一家,無法呈現牠們可愛溫馨的模樣,倒是畫得有些窮兇惡極,哎,也罷,這縠觫的表情還蠻切合題意的,就交卷吧!未料參展後領回,一進客廳,老爸就說:「這是妳畫的啊?畫得好逼真呀!」今年101歲的老爸,從未誇讚過我的畫,這破天荒的,真令我受寵若驚。我解釋說:「這畫的是常來後院的三隻村貓。」老爸又說:「沒想到妳還真有天分,看過貓就會畫貓了!」我忙不迭再解釋:「我還沒那麼厲害啦!是先拍了相片,再參照著畫貓,背景是自己想的。」最近先後有兩位訪客對著畫問:「這是刺繡嗎?」天哪,我可是用毛筆畫的彩墨畫呀!




    「盼春暖」畫裡閉目養神的,是去年夏天曾用平板拍攝到的,「卓別林」的新生代「小小卓別林」,(請參閱:珍藏.喵的邂逅)如今已是行止優雅的成貓,常獨自在我們的前庭後院巡弋捕食。牠曾數次悄無聲息地從我身邊緩步而過,完全無視我的存在與跟隨,令我感覺自己瞬間變成與世隔絕的隱形人。七八月間的黃昏,常見牠趴臥在樹蔭下的大石上,悠閒自在享受著石頭溫存的暖涼適中,蜜黃的雙眸在斜暉裡,時而閃耀時而迷濛,表情忽而嚴肅忽而放空。牠允許我近身端詳,卻從不迎合我的招呼。我揣想:牠是貓族裡愛獨自沉思默想的哲學家……

















 


 貓族裡的哲學家
 
 
arrow
arrow

    逸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