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院一棵沙梨橄欖,是三年前同事們餽贈老公的退休禮物——只因得知老公和我近年雅愛蒔花種樹,希望壯大我們的庭園姿容,才精心選購贈送的。真是情義深重!
 
 
  
 
    老公和我一向喜種樹苗而非成樹,貪看它們如嬰兒般稚嫩可掬的憨態,享受它們在眾望中逐漸茁壯的趣味。可惜種植經驗不足,園裡的花草樹木,多是生長遲緩。某位經常載送我們的計程車司機,在數年間,多次環顧庭院後,忍不住冒出一句:「怎麼你們家的樹老長不大呀?
 
 
 
 
 
 
 
   沙梨橄欖剛種下的時候,只有五六十公分高,羽狀複葉稀疏幾束而已,老公和我戒慎恐懼,看它纖弱的模樣,真擔心會發育不良!未料它迅速抽枝發葉,不但樹冠葳蕤如傘蓋,才數月,即結實纍纍,倒像傳說中「傑克的豌豆」,有著一樹獨秀的態勢,令我們驚喜連連,卻又開始煩惱,怕它長得太快太高,想摘個果都得爬梯,豈不費事!
 
 
 
 
 
 
 
    於是,我拿出看家本領——修枝剪葉。這,可是我鑽研數本園藝剪枝專書後,屢經實習,練了多年的「功夫」!炎夏生長旺盛,當然要修剪;寒冬葉落枝禿,更要趁機大刀闊斧來個大整容。我的獨門心得是:樹啊,不怕剪,愈剪愈顯精神!
 
 


 

 
 
 
  
 
    這沙梨橄欖,正式中文名喚「太平洋榅桲」,原屬熱帶植物,四季常綠,難怪內在似有一股魔力,瘋狂地生長。但遇到宜蘭的氣候,冬天東北季風強,寒流更是一波波來襲,那滿樹的翠綠,常在一夜間搖身幻化成金黃,妝點出夕照似的輝煌況味。就這麼亭亭玉立、顧盼生姿地璀璨了數日,然後在下一波寒風冷雨中,繽紛辭枝,灑落一地金黃!此刻,樹頭高掛的翠綠果實,也逐日黃熟,誘來蜂與鳥的叮咬啄食
 
 


 

    「春天來了怎知道?」但看沙梨橄欖的禿枝變魔術,即一目瞭然。昨日才見灑芝麻般的芽點;今日已冒出一叢叢透亮赭紅的幼幼羽狀複葉;再過幾天,就可採摘一小把嫩葉,切細後,加一點點鹽粒和辣椒粉炒食。那嫩葉原是翠綠鮮亮,一遇熱,即刻轉為黃褐,但滋味與生食無異,有點像自然發酵的酸菜,酸香酸香的,夾一小口配飯吃,令人胃口大開!


 

 
 
 


 

    當葉叢如傘開張後,花穗隨即抽長、綻放;幾天不注意,米粒般的果實在穗間成形;又過沒多久,翠綠的果串已垂掛枝頭;再過一陣子,粒粒飽滿的綠果便壓枝低了!有回,好友來逛園子,我隨手摘了一顆綠果請她品嘗,但警告她:「有些人可能不習慣這個酸嗆味,所以不要勉強,不喜歡就丟到樹下當肥料吧!」蘇輕咬了一下,立刻五官扭曲變形,我忍俊不住,笑岔了氣。不過,據說東南亞一帶、來台討生活的人,常以此味解鄉愁(這傳聞令人感覺有點悲情!)其實,綠果用滾水川燙後,可輕易去皮,再與肉類同燉煮,不但肉質軟嫩,且別具風味,並不像生食那般酸嗆。若想嘗嘗最可口的沙梨橄欖,就得從翠夏熬到金冬,待它黃熟且微軟,那滋味真是甜美,只是這時節得和蟲鳥爭食了!


 

 
 
    由於四季都會開花結果,披垂的枝頭經常掛著成串的大小果實,頗有吸睛聚焦的效果。鄰居的訪客最常指點相詢的,就是沙梨橄欖。「那欉是啥?果生那麼多,甘ㄟ呷?」「可能只是種來看水ㄟ!」這是我在屋內常不小心聽到的訪客對話。我好想衝出去昭告他們:「這欉是寶樹,夏天翠綠,冬天金黃。不只好看,而且嫩葉和果實都真好呷呢!
 
 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逸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