鳥人,總是聽風聲說哪裡有鳥就往哪裡去,也可能不知哪裡有鳥、卻滿心盼著鳥兒出現、便往那裏癡等去。

 

 
 
 

 

 追鳥,是鳥人的天職,用心,用眼,用耳,用高倍望遠鏡,用長焦照相機……為了追鳥,不畏風寒,不懼日烈,忘卻雨露冰雪的存在與日夜四季的更迭,無心計數路途的迢遙崎嶇,無意衡量體能的侷限年歲的流逝——為了追鳥,啥米攏無驚!
 
 
 
 
 
 
 日久天長,鳥人能辨鳥聲、識鳥種,更能區分雄雌、幼亞成、季節羽色,彷彿腦海中珍藏一本厚厚賞鳥圖鑑,隨時可點閱翻尋對照。
 

 
 
 鳥人合是生活閒適身體朗健心無罣礙,也才可隨時入山林下水濱無所不往。這,正是我羨慕鳥人、渴望成為鳥人的最大因素。
 
 
 
 
 然而,家中無車(有啦,有孔明車!)且家務纏身難得出遊。三年前,天人交戰許久,才下決心選購長鏡,巧遇相機行老闆也是個鳥人,他興沖沖教我如何以汽車當偽帳、享受車拍的閒逸,一聽我說「家中無車」,那呆愣無奈難解的神情,令我每回想起總忍不住發笑。不過,我終究買回了長鏡(小小砲一枚),只因鄉居生活裡,眾鳥天天在窗櫺間、樹梢上、草叢中、水池邊聲聲召喚!
 

 

 

 宅宅的我,開始努力學扮鳥人。
 


 
 
 
 後院有個生態池,曾有栗小鷺、小白鷺、夜鷺、翠鳥、白腹秧雞先後造訪。園圃採純有機栽植,蟲蟲大餐是麻雀、八哥、伯勞、鷦鶯、樹鵲大卷尾、白頭翁、黃尾鴝、綠繡眼斑頸鳩、紅嘴黑鵯的最愛。幾株果樹招徠五色鳥和小彎嘴畫眉、白頭翁、麻雀的頻頻探望。高空曾有鸢鷹翱翔鳴唳,低空常見家燕穿梭覓食。偶在冬春之際,瞥見花嘴鴨自頭頂數尺高戛戛掠過,也時聞成群不知名候鳥沙沙振翅遠颺。……
 
 
 
 
 
 
 如此熱鬧的鳥況,眼耳真是應接不暇!常在備餐的忙亂疲憊間,窗外傳來唧唧啾啾戛戛咕咕聲,總忍不住放下鍋瓢碗盤,四處張望,追尋鳥蹤,有時那鳥兒就停棲在鐵窗格架上,與我四目相對,牠驚我喜,饒富趣味。漸漸,我也練就憑聲辨鳥的小本事,某日好友來串門子,我略露一手,令她既驚訝又覺興味盎然。

 
 
 


 
 陪伴照護年邁雙親的空檔,若遇風和日麗,我便滿心歡喜地捧起小小砲,倚著陽台女兒牆,連三腳架都免出動,氣定神閒等著鳥兒自動入鏡。前天小女兒猛然從背後冒出一句:「媽,妳這樣好像狙擊手喔!」是呀,我正滿懷感恩地獵取著冬陽下呼晴的飛羽,享受鳥兒帶來的美姿美聲,那活潑潑的生命力,彷彿一針針強心劑、一道道暖流,在歲月更迭中,賦予我歡欣的企盼與無盡的回味。我,自得其樂,樂於宅宅扮鳥人!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逸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