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年前一個周末夜晚,我在朋友的婚宴中,高興地一邊與人聊天、一邊享受美食,耳膜裡突然「轟」一聲,接下來有好幾分鐘,我的臉頰麻痹、太陽穴猛烈跳躣、嘴唇與舌頭都無法動彈,腦裡空白了一陣,才慢慢恢復思考能力。

 

 

 

我回想當時的感覺,似乎有個地雷從我正在咀嚼的左邊牙床爆炸開來,原來我被滷肉裡的碎骨頭給「震」到了,這讓我頭一遭體會到什麼叫作「瞠目結舌」。

 

 

 

我忍痛撐到喜筵曲終人散,回家後發現左臉頰逐漸腫脹,連嘴唇也變厚變歪了,礙於夜色早已深沉,牙醫早已休診,只好輾轉反側等待天明了。

 

 

 

第二天是星期日,我不知牙醫有沒有看診?可是牙床痛得我六神無主,只好到住家附近幾家診所碰運氣,但都休診。

 

 

 

突然,一線曙光掠過疼痛欲裂的腦門,我拿出手機,打給曾為我看診兩次、溫柔和氣的女牙醫:「侯醫師,我是您的病患,很抱歉,在您休息的時間打擾您。昨晚我的牙齒咬到硬物,好像裂了,痛得很難受,不知怎麼辦才好。」 「很痛喔?妳到我診所來,我幫妳看一下。」此刻我有如在激流中浮沉的溺水人,忽然抓到一塊救命的大石。

 

 

 

接下來的三個多小時,侯醫師拉開診所的鐵捲門,細心幫我處理震壞的牙齒,還不斷在我耳邊發出壓低的驚呼:「不只裂了,碎得很厲害……還不只一顆牙齒呢……嗯,有一顆太碎了,必須拔掉,另外一顆我想辦法儘量幫妳保留牙根,以後如果裝假牙,有牙根總比沒有好……妳的牙齒咬合力太大了,以後吃東西要慢慢嚼……」

 

 

 

一時,小小的牙科診所裡,有著滿滿的溫馨氣息,撫慰了我的斷牙之痛,令我滿懷感激。

 

 

 

2009/3/13 聯合報 繽紛版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逸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