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了市區梅影 一文,好友興起冬日賞梅的想望,問我在宜蘭何處有梅樹、何時梅花開……,問答間,我心漸朗悅,彷彿自己一夕成了賞梅達人,又喜梅花即將多個知音粉絲。正巧近日連續天寒,家中兩株梅樹花苞漸吐,離住處一公里遠的八甲也有棵梅含苞滿樹,趁著假日天晴,便邀一同賞梅。


 


 

     家中有梅樹三株,其一尚小,未見花苞,是六年前買來學作梅酒的青梅,一時興起,餘留三顆,播種長成的;另在七年前扦插過十來梅枝,倖活了兩株,前年始有花苞數枚,去歲花仍零星,今冬枝椏茁壯,綻放得頗有姿色,尤其連日冬雨,愈寒愈放,且與枝條間成串的晶瑩雨珠相映,更顯潔白剔透,如冰雕,似玉琢,令人目光不願遽離,樹下徘徊,暗香飄游撲朔,更是醉人!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
 


 

     騎摩托車載我出遊那日,難得冬陽露臉,且是天藍雲白,八甲的梅正盛開,雪白透亮一片,看得兩眼迷濛撩亂,手持相機急於獵影,卻不知該如何裁景!梅香馥郁,伴著一彎潺潺流水,別有雅趣。
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 是四十多年至交,相處自然,心無罣礙,而八甲一帶空曠清寂,野趣無邊。於是臨時起興,兩人以梅樹為起點,用閒散步行方式,向鄉間小路更深處漫遊而去。一見景美,便相互拍攝留影。


 

     路兩旁的雜樹在冬陽暖照斜光下呈色繽紛,嫩綠、油綠、翠綠、墨綠,夾著烏桕黃橙紅褐混搭的冬衣,還有白花滿枝的不知名灌木,一路蔭涼,人車甚少,走來頗感舒爽。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    不覺間,來到勝洋水草場,驚見大片水域中也有藍天白雲!一棵幼小的穗花棋盤腳孤挺在雲端,一朵胭脂紅的睡蓮在藍天裡慵懶地伸展著暗紫紅的葉片,台灣萍蓬草頂著數十枝鮮黃小花如散落的星光,而翠綠的圓葉小巧卻默不作聲地連綿著遮蔽了天空的一隅。這虛實交織的景致,套句潮語:真是美呆了!(美的是景,看呆了的是和我)
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
 

    再往前行,忽發現右側距離約百公尺的田埂上,有一隻疑似蒼鷺的鳥,兀自伸直細頸靜立。牠的雙翅同時向兩側開展,好像折翼落翅一般,又似在晾翅作日光浴。當時陽光耀眼,且相距甚遠,很難看得真切。灰撲撲的,像倒置著一個塑膠製的箭頭造型玩具,再加上水田裡的倒影,那模樣真蠱惑人想一探究竟!不禁懷疑是不是哪個農夫創新的嚇鳥道具?蘇在前方端詳許久,見我拉近鏡頭、猛按快門,忍不住慢步踱向我說:「那隻鳥站在那裏好幾分鐘,一動也不動,我想牠大概是假的,所以我沒有拍。」我雖常見蒼鷺靜直久佇如「立禪」,也見過大白鷺在水裡張翅作傘狀、蓋著頭頸「誘魚」,卻未曾見過如此古怪的「晾翅」姿態。內心即便懷疑,但抱持「寧可誤拍,不願錯放」的念頭,我邊拍邊說:「可是我看牠應該是真的。」又拍了兩三張。仍是狐疑著:「那牠怎麼都沒有動?」語聲方落,乍見那鳥將兩翅緩緩闔起,啊!哈哈哈哈!和我的笑聲迴盪在鄉野靜謐的空氣中,那蒼鷺卻依舊在原地,四平八穩地伸頸闔翅直立陽光下,很紳士(或淑女?)風采!
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
 

     返家後,我禁不住好奇,急急上網搜尋,發現已有三人po過蒼鷺晾翅的照片,而且都比我拍得清晰,但我仍視自己鏡頭下小小的呆鳥影像為珍寶,那裡頭滿載許多美好回憶呢!又察得一賞鳥達人在部落格貼圖下寫道:「這是蒼鷺晾翅的招牌動作!」喔!原來是我們少見多怪了!

 

 

    近年,賞花成了熱門休閒時尚,賞梅賞櫻更是車潮人潮趨之若鶩。蘇與我的這趟賞梅之行,若與烏松崙、風櫃斗等滿山老梅任君遨遊鑑賞相較,何足掛齒!然而這麼一路幽靜閒散、逸趣橫生的經歷,也可算賞梅樂趣外一章。


 

 

延伸瀏覽:市區梅影

 

 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逸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