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日旱象難解,四處一片祈雨聲浪,令人有些懷念初入春時的霪雨霏霏。

 

 

    霪雨,是上天給我的最佳偷懶藉口。久違了,菜園!

 

 

    去年暖冬,老天陰陽怪氣的跳tone,冬陽一現,常灼熱如夏日,使滿園的花草蔬果都亂了套,有些花迫不及待早早怒放,有些花斂眉含羞錯過時序。冬季原是種菜人家的最愛,因為天寒會減少病蟲害。但這回辛苦種下的菜苗,多在該速速茁壯的節令裡佝僂羸弱如老人。偶有莫名強風狂掃終日似颱風突襲,令我對戶外卻步,只能在屋裡遙望即將抽穗搖花的玉米桿興嘆,眼巴巴瞅著一桿桿頂著風、順著風而終究歪斜匍匐。更多的是連綿冷雨澆灌,既不宜施肥、也無法拔草,只好任憑植栽自求多福。往昔勤於探看巡視菜園的勁兒,面臨如此狼藉景象,不禁逐日消散。

 

 

    春臨,久違的菜園獨剩一畦高麗菜欣欣向榮。漸有紋白蝶來訪,而霪雨霏霏,消散的勁更難提起,「草盛豆苗稀」的窘態與日「劇」增,蝶兒留下的卵,不覺間已孵化為綠色幼蟲,我這被老天寵慣了一整個冬天的懶農婦,猶慵懶地望著窗外綿綿的春雨,心存僥倖:「反正高麗菜已包心結球,蟲兒再怎麼會啃,也只能咬嚙外圍的老葉,影響不了收成吧!」我按兵不動,情懷浪漫地欣賞著更多紋白蝶滿園飛舞。

 

 

    215日午後,雨勢暫歇,漸有五六隻白頭翁在樹梢躍動。續有七八隻加入噪鳴。我在窗邊獨坐,初不以為意,因平日已慣見十數隻白頭翁在鄰家樹叢活動。說時遲那時快,耳畔傳來一陣如學童們在下課鐘響的剎那轟轟然衝向操場的聒噪,抬頭猛見一大片灰雲飛越菜園上空,嚇!七八十隻白頭翁不知打何處來,竟同時撲向那畦翠綠飽滿的高麗菜!喔,原來是免費服務的除蟲部隊蒞臨!

 

白頭翁們像吃流水席般,分批享用美食   

 

  

    機不可失,我快步衝上樓拿取相機,躡足到陽台女兒牆邊,緩緩探頭拍攝。但見除蟲部隊已分配妥當,有些飛向鄰家、暫借樹梢歇息,有些盤桓菜畦上空、伺機降落,有些在高麗菜間低頭猛啄、大快朵頤。既興奮又緊張的我,像個偷拍獨家畫面的狗仔,發現每棵高麗菜上約有三兩隻白頭翁,牠們啄食一陣後,會找尋樹枝歇腳、守衛,換另一批下來飽餐。漸漸地,我的探頭探腦變成明目張膽,東拍西攝如入無人之境(哎,四下除我之外,本就無人,該說是如入無鳥之境!) 此刻,白頭翁們的心中眼裡,除了享用美食,別無其他,誰「鳥」妳呀!

 

高麗菜葉滿布紋白蝶的綠色幼蟲,白頭翁視為珍饈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櫻花樹梢是飽食一陣後的極佳歇腳處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 白頭翁們就這麼如入無人之境地進行著一場盛大的流水席!偶有一兩隻等不及要上場的,就站在鄰畦的噴水管上,眼巴巴地瞅著同伴們狼吞虎嚥的吃相,真像一看見人家吃東西、就在旁猛流口水的嘴饞小娃兒。

 

瞧!鄰畦噴水管上有一隻嘴饞巴望的白頭翁

 

 

    不多時,也不知是蟲兒被吃光了,還是大家都吃飽了,忽見牠們再度展現整齊劃一的陣容像一片灰雲般呼嘯遠颺,飛向來時路。


 

    回想細思,發覺白頭翁真是智慧鳥——今天吃流水席的白頭翁們,想必有在地和遠道的主客關係,牠們彼此報信傳訊在先,續排前哨探路,臨場時禮讓分食並輪流站崗,終能集體飽餐且安全回航。牠們的井然有序、共享互利,令我大開眼界之餘,還有些汗顏呢!

 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逸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