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 415日晨起,陽光燦爛,我手持長鏡頭相機,信步走向二樓陽台,想碰碰運氣拍園子四周的鳥況。

 

 

    正要低頭打開相機,忽然右側女兒牆上一陣嘈雜,喔,是兩隻白頭翁邊撲翅邊喳呼,吵鬧不休。我忙準備對焦,卻感覺嘰喳聲更靠近了,彷彿就在耳畔。一抬頭,發現鳥兒不是在搶食也不是在爭吵,而是衝向我,不斷撲翅、吱喳,兩隻都兇巴巴、急呼呼,一副堅決趕我走的態勢。這是怎麼回事?平日鳥兒一發現人蹤就立刻飛離,今天誤認我是強盜嗎?好像護著甚麼寶貝怕被搶似的!


 


 

 

 


 

    正狐疑著,牠們的鳴聲竟同時拔了個尖,銳不可擋。一隻衝向我左側不知忙啥去了;一隻飛到我正前方,停在半空直視我,撲翅、尖叫,再撲翅、再尖叫,似乎想盡辦法集中我所有的注意力,不准我轉頭。……

 

 


 

    我若伸長手臂一撲抓,大概可以手到擒來呢!太近了,長鏡頭無法對焦,要不然這齣「蜂鳥秀」一PO上網,鐵定很多人按讚!


 


 

    我這邊滿腦子胡思亂想,鳥那廂以為我被唬住不敢輕舉妄動了,便退到近身的樹梢上,繼續盯著我撲翅威嚇,並連連向遠處呼鳴,聲嘶力竭,漸漸嘴角有了撕裂傷,滲出紅紅鮮血。這時又來了第三隻幫腔的。嗯,我想起來了!去年葫蘆竹的葉叢裡,一對白頭翁築了個愛巢,輪流孵著三顆蛋,那時牠們一發現我靠近,也像眼前這一幕,兩隻親鳥緊張兮兮飛上鄰近的櫻花樹梢或芭蕉葉頂,吱吱喳喳嘰嘰嘎嘎對我示警,那當口也會飛來一兩隻助陣的,可惜數日後那些蛋都不知去向,這期間也不知發生了甚麼事端!

 

 


 


 

    啊,難不成牠們又來築巢了嗎?我瞠目環顧,這才發現——左側女兒牆上,距我兩公尺左右,一隻羽毛初豐的雛鳥,怯憐憐抓著牆緣直直站立,彷彿一個鬆腳就會滑溜下去似的,進退維谷、動彈不得;再隔一公尺處,是剛才左飛的親鳥,焦慮地,又故作鎮定地,壓低了嗓音鼓舞著雛鳥,是教牠先站穩再設法飛離吧?而那場珍貴難得一見的「蜂鳥秀」,是親鳥之一急中生智的調虎離山計,深怕試飛落難的雛鳥一旦被發現,會受到傷害吧?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    透過長鏡頭,我看到雛鳥清澈澄明的眼眸,時而柔弱無助,時而堅定沉穩。是親鳥們鍥而不捨的柔聲呼喚,助長了牠的勇氣與自信,使牠一試再試,終於成功飛離女兒牆,在陽光煦煦照耀下,與親鳥們一起展翅,隱沒在樹林彼端。

 

 

 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    每回想起白頭翁護幼的大無畏「蜂鳥秀」,我的心,總是暖暖的……

 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逸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