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年前在雜誌上看到穗花棋盤腳的圖文簡介,心魂瞬間被那成串盛放夜空下、如煙火似海葵的花穗吸引,幻想著自家哪天也種上一棵來玩賞。但據報導,此物已被列入瀕危保育,怕是連瞧一眼都得靠緣分!



    某夏日與老公騎著自行車,在鄉間小路隨興亂繞,忽然發現身側整排行道樹竟都是穗花棋盤腳,當時正值開花期的清晨,部分花兒尚未凋謝。我們興奮莫名,停車仰觀,徘徊流連之餘,默記花色有淡粉紅與象牙白之別,並彼此約定:等到果實成熟的月份,再來樹下撿拾幾粒種子,帶回家栽種,或可成活一兩棵。



    那年冬天,我們帶回五顆如雞蛋大的、狀似棋盤腳的種子,滿懷希望種下,幸運地,前庭右側長成一棵、後院生態池畔三棵成活。然而盼呀盼的,發現它們成長速度超級遲緩,一年只新長幾片葉、抽高十幾公分,至今已步入第六個年頭,高度卻只有一公尺多,樹幹不過盈握而已。



    61日傍晚,見連日豔陽高照下的植株,略呈乾渴跡象,我奮力拉著長且重的園藝用水管,開始滿園噴水澆灌。暮色漸濃,就在視力幾乎不辨色彩之際,我忽然瞥見前庭那棵穗花棋盤腳,竟在枝葉交錯間,垂掛著——啊!一串長長的花苞!低頭鑽進它那巴掌大的葉叢,我更忍不住自顧自的驚呼連連,原來花穗最上端已有九朵花兒開展了花瓣與雄蕊雌蕊,彷彿夜空下的朵朵煙火。幽微的光線下,分不清是象牙白還是淡粉紅,但那無所謂,重點是:它開花了!我的夢想成真了!今後我和家人,將可在無數個夜晚裡,親炙花穗盛放的美景。

 

 



    顧不得園中的花木尚未澆遍,我迫不及待奔入屋內,向家人分享驚喜。老公拿起手電筒,孩子們跟在我身後,大家圍著這園中第一串夜間煙火秀,喋喋讚嘆不休。


 

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   巴不得第二天天亮,我又來到樹下細賞。這才發現花穗長約四五十公分,上掛數十個由大漸小的花苞,若依每日僅開數朵計算,整串開遍需時五六日。花萼三裂,花瓣四片,雄蕊數十、呈粉紅放射狀,中有一桃紅雌蕊微彎。上午十點多,雄蕊垂軟,與花瓣同時悄然墜地,而雌蕊及花萼猶神采奕奕。


 

 

 


 



    不論晴雨,我用相機紀錄花開花落,果然煙火秀持續了六日。那些未授粉成功的雌蕊,數日後與花萼花柄一起辭枝,現尚留數根雌蕊,不知最終能否結出棋盤腳形狀的菱形果?


 



 

 


 

    皇天不負苦心人,細心栽培,耐心等待,終會有煙火滿樹的一天吧。

 

 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逸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