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15日早上八點三十五分,畫友素卿姊在電話那頭傳來愉悅卻有些遲疑的聲調:「我去社大油畫班上課,畫了一張、呃、蘭陽四金釵,裡面有妳和淑芬淑慧、還有我自己,參加社大這學期的成果展,今天早上十點開幕,嗯,想邀請妳們三位一起來驗收我的畫藝,到時我們可以再合照一張!」嗄!我何時當了模特兒?怎麼成為畫中的主角之一?這是做夢嗎?然而素卿姊猶在耳際遊說:「來嘛!來看看我把妳畫成甚麼模樣了!」電話難免語焉不詳,只好親臨畫作前,一探究竟了!

 

 

    依約前往社大成果展的會場——宜蘭縣文化局第三展覽室。聚光燈下,我驚見壁上四個似曾相識的身影,其中三人露齒笑得燦爛,最右一人抿嘴笑得含蓄,啊,這是我嗎?不過好像年輕了許多,也比我漂亮!正狐疑著,素卿姊的聲音突然從身後傳來:「這畫的藍本,是前年我們四人在九份旅遊的合照。」接著是淑慧姊的聲音:「哇!好厲害哟!我們四個人的神態,妳都有抓住重點表現出來呢!」素卿姊轉頭問我:「怎麼樣?畫得像不像?」我忍不住笑得開心,因為:「我好像從來沒這麼漂亮過!」淑慧姊也笑了:「啊,妳不知道自己向來都是這麼漂亮的嗎?」這時,淑芬姊也亮麗出現在畫前,我們四人七嘴八舌品評著畫裡的「四金釵」,感覺這一刻既有趣又神奇。


 

 

 

右二戴帽身長最高者為畫出「蘭陽四金釵」傑作的素卿姊(上一張照片放大) 

 


 

    接著,我們在「蘭陽四金釵」這幅畫前,依畫中的順序排排站,合照了一張後,意猶未盡,又每人連拍幾張獨照留念。
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 回家後,我急急找出前年九份的合照,併素卿姊的「蘭陽四金釵」傑作小影,e-mail給在外地工作的小女兒,和她分享我當天的歡樂。小女兒在打開信件附檔的瞬間,不禁驚呼:「哇!這誰畫的?好厲害喔!」聽完我的補敘後,她又忍不住連連讚嘆:「好有意思喔!」


 

    不久的將來,「蘭陽四金釵」這話題,在識者與不識者之間,可能漸成趣談,為生活增添些許美麗的漣漪吧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逸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